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开展 2022年四季度约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各处(室)、中心:

为加强信息和调研报告报送工作,现向局各处(室)、中心约稿。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约稿选题建议

(一)办公室

1.党的百年医保奋斗史中蕴含的医保文化、医保精神,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医保探索和创新。

(二)待遇保障处

1.抓严抓实医保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实施 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助力稳经济、促发展等方面的做法成效、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2.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的工作探索、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3.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的做法成效、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4.贯彻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优化门诊慢性病管理的创新做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意见建议。

5.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三)医药服务管理处

1.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创新门诊支付方式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2.推进区域医保合作,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四)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

1.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创新做法成效、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2.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到期品种接续工作、结余留用政策、加强招采平台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五)基金监管处、监控信息中心

1.健全医保基金保值增值机制的工作探索、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2.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健全长效机制,构建综合监管体系 的创新做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及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

(六)机关党委(人事处)

1.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做法、体会与成效。

2.探索推进市地级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的做法成效、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3.党的百年医保奋斗史中蕴含的医保文化、医保精神,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医保探索和创新。

(七)经办服务中心

1.加强医保经办体系建设,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跨省通办”,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做好医保公共服务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2.开展医保精细化管理的典型案例、意见建议。

各处(室)、中心可结合工作需要,视工作实际调整约稿选题方向,提炼总结其他特色亮点工作,并完成约稿任务。

二、工作要求

(一)时限要求。约稿上报时间为:待遇保障处、医药服务管理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于11月30日前上报,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于12月9日前上报,基金监管处、经办服务中心、监控信息中心于12月16日前上报。

(二)撰写要求。承办处室、中心根据约稿选题建议,提炼本业务领域首创或率先施行的经验、做法或者形成全面、客观的调研报告,或者会同市县医保部门总结具有典型意义、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做到角度新颖、数据准确,言简意丰、短小精炼,字数3000字以内,信息或调研报告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同意后报送局办公室。

(三)奖惩要求。根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报送考评办法(试行)》,按时完成约稿任务并采用予以加分奖励;未完成约稿任务1次扣3分并通报;报送信息经局主要领导审核不过关退回的,参照《考评办法》第八条第一项1次扣3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8日


上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19期(总第83期)

下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三季度 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