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第五十五期)

发布时间: 2023-02-01      来源: 国家医保局      字体【,,

    2022年,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统一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结算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2022年1-12月,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惠及3812.35万人次,基金支付809.19亿元。

  一、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运行稳定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6.27万家。1-12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68.79万人次,比2021年增加128.20万人次,增长29.1%;基金支付762.33亿元,比2021年增加137.70亿元,增长22.1%。12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3.15万人次,基金支付61.50亿元,环比分别减少16.7%、14.6%;日均直接结算1.39万人次,次均基金支付1.43万元。

  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2022年12月底,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8.87万家(其中门诊慢特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43万家),定点零售药店22.62万家。1-12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243.56万人次,比2021年增加2040.27万人次,增长169.6%;基金支付46.85亿元,比2021年增加30.06亿元,增长179.1%。其中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4.82万人次,基金支付2.40亿元。12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49.28万人次,基金支付6.38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9.5%、12.8%;日均直接结算14.49万人次,次均基金支付141.93元。

  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业务办理查询功能不断完善

  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实《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2〕22号)要求,不断优化完善便捷异地就医备案和相关查询功能。目前备案分为自助备案与快速备案两种:其中自助备案为自动审核,快速备案是人工审核,审核周期2-3个工作日。参保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异地备案”栏目,可获得以下相关服务:一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点击进入【异地就医备案申请】,为自己或家人朋友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的备案申请。二是查询备案结果。备案信息提交后,点击【备案记录】进行查询备案状态、结果。三是取消备案。备案成功后,支持取消备案。快速备案取消时,会弹窗提示确定取消备案,需要等待审核,预计2-3个工作日;自助备案取消后则为实时关闭,页面显示备案信息状态为【已关闭】。四是补充材料。承诺制备案申请需补充材料信息的,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选中【本人已仔细阅读备案告知书】,点击【我已阅读,开始备案】后填写信息、上传材料,经确认无误,点击【立即提交】。五是信息变更。自助备案信息支持修改联系人、联系电话、备案开始/结束日期。申请【立即变更】后返回【备案记录】查询备案状态。六是门诊慢特病医疗机构选择。“异地就医更多查询”子栏目中查询参保人参保关系所在地“门慢特告知书”,参保人个人具备的门诊慢特病资格的,可以点击【门诊慢特病医疗机构选择】选择提交后,点击【返回首页】在备案列表可以看到备案人的病种及机构信息。具体操作我们编制了使用指南,请详见附件《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指南》。


相关文章:http://www.nhsa.gov.cn/art/2023/1/31/art_114_1010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