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保局针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堵点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2-25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问题分类和定位,并及时响应处理,提升医保数据治理水平,自治区医保局对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系统报错、业务受限等常见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并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规范报错提示,确保参保人看得懂会操作。为方便参保人员和经办工作人员解读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错提示信息,有的放矢解决结算不畅问题,针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报错提示信息分类不规范、表述过于专业化的情况,以及参保信息、参保待遇,参保地业务校验、参保地停机维护等原因导致的业务受限类问题,按照国家医保局制定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错提示信息规范格式逐项自査整改,统一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错提示信息,确保报错提示分类正确、内容通俗易懂。

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确保系统类报错基本“清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平稳运行是参保人员成功直接结算的先行保障。针对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运行过程中,因参保地系统出错、参保地报错信息不规范、参保地系统未响应或响应超时等原因导致的系统报错,专业性强且问题定位复杂,需要专业工作人员分析排查处理后方可解决。安排一支既熟悉医保政策又懂医保系统运行的优秀工程师队伍负责全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报错协调处理,建立常态化系统报错处理机制,及时响应解决群众诉求,持续保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类报错基本“清零”。

三是全国高效联通,加强问题省际协同处理。对于需要跨省协调解决的就医省报錯,及时通过“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发起业务协同,也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联网群”(微信群)协调处理,就医省及时根据报错提示协助解决。

四是加强监督调度,确保群众身在他乡“医”不愁。建立日监测机制。通过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査询了解我区报错日志统计情况及线上备案审核情况,每日动态监测全区异地就医结算报错治理及各市县(区)线上备案审核情况,督促协调各方及时完成备案审核及结算报错处理。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印发宁夏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版)的通知

下一篇: “三个发力”持续推进异地就医提质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