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医疗保障局通报曝光3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7-09      来源: 乐山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2020年4月以来,乐山市医疗保障局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活动中持续纵深推进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为帮助群众甄别欺诈骗保手段,提高社会各界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认识,现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3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一、伪造异地就医住院票据

  峨边彝族自治县参保人张某去北京某医疗机构看病时,在医疗机构门口遇到医托,医托告诉她可以伪造票据报销医疗费用,张某心生贪念,将其本人及母亲医保卡交给医托拍照并留下了地址。数天后,医托将伪造的住院票据寄给张某。12月份,张某去县医保中心提交资料,利用伪造的住院票据报销医保费用。
       法网恢恢,医保部门在对异地就医住院票据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发现张某及其母亲的住院费用可疑,经向其就诊医院核实确认,张某涉嫌利用本人和其母亲参保身份、社保卡5次伪造异地住院资料,骗取医保基金30余万元。

随着对张某骗保事实的调查深入,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除依法追回全部骗取的医保基金外,医报部门已将该案移送县公安局并抄送县人民检察院。张某的一时贪念,换来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二、隐瞒外伤经过

  五通桥区参保人宋某因外伤在某医疗机构住院,其妹妹为其代填写了《意外伤害情况申报表》,称此次受伤是因维修自家房子摔伤,宋某此次外伤住院费用得以纳入医保报销。
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随着某人民法院因调查宋某意外伤害起诉案件,到区医保中心调取该参保人意外伤害住院结算单和外伤审批表时,宋某的谎言被戳破。原来,宋某是在为从事旧房拆迁的工作时受伤,应由第三方(施工方)支付住院费用,但宋某却通过捏造外伤经过,将应由第三方支付的住院费用骗取医保基金报销。

宋某捏造受伤事实,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经过医保部门的教育警示,宋某主动退回了报销的医疗费用2万余元,并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三、诱导住院

    炎炎夏日,沐川县S村里却热闹非凡,原来是犍为县D医院一行4人带医疗设备在该村进行“义诊”,村民们纷纷前来检查身体。等到“义诊”结束,D医院的真实意图显现出来,该院工作人员宣传:“有病的村民只需交300元就可以住院治疗,不需要再交钱,医院还可以为村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月后,医保稽核人员接到群众实名举报,迅速对D医院实施突击检查,经过检查发现,该院存在采取降低入院标准及个人自付金额等手段诱导参保人员住院,入院后采取编造入院时间、编造病情、编造手术、延长住院日、虚记诊疗和药品费等严重违规行为。

医保部门按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依法追回被D医院骗取的医保基金并扣取违约金合计12万余元,解除D医院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上一篇: 曝光!山东通报16起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下一篇: 库车市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典型案例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