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16期(总第80期)

发布时间: 2022-10-28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强化预警监测,守住防范因病致病返贫底线

今年以来,隆德县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脱贫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严格落实区市县动态监测要求,以政策落实和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为抓手,多措并举巩固医疗保障工作成效,切实推进医疗保障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建平台重服务,确保医保政策落地落实

    隆德县通过抓好四项工作,提升医保服务水平。一是建立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积极推进30分钟医保服务圈”和乡镇服务网点建设,持续推进业务经办标准化,探索整合原有分散的业务办理系统,固化窗口功能分区,设立咨询引导功能区、窗口受理功能区等同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实现业务经办“通、精、准”难群众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加强医保经办人员培训。开展“医保政策大讲堂”,对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人员、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医保办负责人、结算工作人员和各村村医,就医疗保障政策、国家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疗保障法律法规、DIP分值付费、30分钟服务圈建设等内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从业人员医保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三是落实医保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避免群众来回跑腿,推进经办窗口前移,推动服务业务下沉,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强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打造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地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措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现高血压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待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后,组织做好相关医疗机构做好端口改造、网络测试等工作。

强监测重帮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

坚持每月开展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筛查预警及新认定人员医疗保障核查一是建立部门数据交换机制,对纳入应保尽保范围内困难群众进行医保缴费核查。2022年度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开始以来,积极与涉及困难人群认定的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动态做好数据比对,将困难群众作为参保缴费的重点,每月向各职能部门发函,对新增特殊困难人群进行排查,对符合动态参保的,下发各乡镇,督促困难群众按期缴费。已督促354名新生儿和168名符合动态参保范围的特殊困难群众缴费。二是持续对脱贫户住院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在3万元以上的人员进行重点监测。将筛查出信息数据建立专门台账,即时输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且以函件的形式向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和各乡镇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综合研判,提早干预,提早帮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三类对象”和医疗救助范围。截至9月份,医保部门共推送风险线索5次数据62条,经各级核查认定纳入三类监测对象5户。民政部门、乡镇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低保和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县工商联众筹资金,乡村振兴局对大病户家庭成员就花销进行审核,对2022年患大病23户困难群众,分三批次发放慈善救助资金12.4万元通过医保三重保障和社会帮扶有效地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切实推动医保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建制度重排摸,守好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应保尽保

一是对全县户籍人口缴费情况进行摸排,确保符合动态缴费群众实现“动态清零”。5月6日与县公安局对接,拷取2022年4月底的全县户籍人口信息,对各类人群参保情况进一步进行排查。排查缴费期后新生儿和新识别纳入应保尽保范围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脱贫户、“三类监测”人群和刑满释放人员参保情况,对未参保人员名单及时下发各相关乡镇,由乡镇督促其尽快参保,确保实现“动态清零”。截止2022年8月底,特困供养、低保、边缘易致贫、已脱贫人口等12类特殊人群64467人参保率100%,医疗救助资助个人参保1137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对县域内空挂户、长期无法联系及不愿意缴费人员进行排摸,经摸排全县空挂户796人、无法联系2322人、不愿意缴费2576人,对以上人员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将信息反馈至各乡镇,对空挂户、长期无法联系人员由乡镇实行动态监测,对不愿意缴费人员会同乡村相关人员上门宣传,帮助其提高认识,确保下年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二是实现“健康报”全覆盖。采取“群众自筹,政府补贴”的方式,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330余万元,为全县脱贫户、监测户和农村60岁以上群众购买了脱贫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户实现全员参保。

四、强宣传重培训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成效

瞄准医保重点、难点、焦点,不断拓宽医保宣传模式,全面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实现机关、镇街、村居、学校、企业等群体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着力为群众解决医保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充分知晓医保惠民政策,享受医保改革红利,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深入到田间、地头去,多做聚民心、暖人心的医保宣传和服务工作,实现医保工作和群众需求合拍共鸣。一是印制医保政策宣传折页5万份、彩页3万张,通过开展医保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进医院、进药店“八进”活动进行宣传,确保政策入村入户。二是21个移民村和1个插花移民点制作固定医保政策宣传栏进行宣传,已全部制作安装到位。同时,对全县脱贫村制作固定医保政策宣传栏,做到全覆盖,正在制作中。三是制作宣传动画、宣传语音,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开展“医保政策大讲堂”,对县乡村三级医保经办人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扶贫队员进行全覆盖政策培训。

兴庆区医保局念好“夯、筑、提、增”四字诀    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兴庆区医保局结合实际工作统筹推进,切实加强思想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凝聚工作合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争做医疗保障领域的“国之大者”。

全面深入学习,夯思想根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坚持自己学+集中学+交流研讨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开展周例会常态化学习5次,创新“每周一讲”、“微宣讲”学习形式,融入理论学习、医保政策讲解,拓宽学习面;开展知识问答3次,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通过“花样学”牢筑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政治忠诚度,切实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强化作风建设,筑牢防腐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延伸到每名党员干部,建立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实行“五步审核支出”工作机制,将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医疗保障的全过程。围绕“六对照六查看”开展专题大讨论,认真填写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白芨滩防沙治沙展览馆,撰写心得体会18篇,集体观看红色电影2次,切实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行为底线、纪律红线。

讲好政策故事,提升知晓率局党组班子带头讲,将讲政策、讲精神、讲思想融入到周例会及谈心谈话中去,力求讲准确、讲清楚、讲明白。开展“学讲话、悟思想、先行动、当先锋”等主题活动,交流研讨共计8人次。全局干部职工主动讲,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微宣讲4次,以“书”为媒,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局上下形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面向群众对外讲,制作4个原创短视频印制宣传折页5万份、海报2万份、横幅400余条,利用步行街74块高清屏循环播放宣传电子海报,提高群众对基金监管、政策待遇知晓率,不断扩大影响力。

切实为民服务,增强幸福感。制定医疗保障工作“133”服务机制,始终坚持将人民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好1线、3“+”、3“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行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多种保障待遇一站式即时结算今年累计支出基本医保基金774.1万元,完成异地就医救助及手工医疗救助57人次,支付救助金67.7万元办理区外异地就医备案480人,转区外就医524人次,将3人纳入因病致贫返贫动态预警监测对象,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烦心事”,让医保服务更贴心。

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四项举措”扎实推进

医疗救助工作

为切实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确保据实救助、应助尽助、及时救助。

一是立足精准,实现应保尽保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加强与同级扶贫、民政、残联等多部门沟通协调,适时比对数据,及时更新信息,全面排查特困供养人员、三级中度残疾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人员参保缴费情况,逐一比对核实参保状态,动态跟踪身份和参保状态变动,第一时间做好参保接续,真正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户”。2022年度大武口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总人数145576人,其中农村参保人数45864人。

二是立足岗位,实现便民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简化医保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公开标准和时限,完善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区域范围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依托自治区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操作。为规范有序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依据相关规定,制定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流程和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制度,按照“救助对象申请——街道(乡镇)审核——区医保局审批”的程序,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并于每月20日前将审核金额通过惠民直达打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做到当月审核、当月打卡发放。在救助工作中严格审查报送材料,对于信息资料不齐的人员材料要求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及时搜集补齐;对不符合救助政策的人员材料按程序予以退回,并说明原因。为增加工作透明度,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还及时在局政务公开栏公布救助人员情况,增加医疗救助这项“民生工程”的透明度,公开、公平、公正、及时地惠及困难群体。

四是优化制度,保障资金安全。大武口区医疗保障不断完善资金监管财务制度,对资金的申请要求做到分月申请、分层审核。对资金的使用要求坚持“量入为出、年度平衡”的原则,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确保“救命”的钱袋子随用随取、随取随有。同时对存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从而有效防止医疗救助基金的流失,确保医疗救助资金安全运行。

20221至8月份,大武口区为农村1953名特殊人口“一站式结算”医疗救助资金共计35.56万元,其中为70名农村特困人员,1610名农村低保户,纳入监测的273名边缘易致贫、脱贫不稳定、突发困难人口,支付门诊大病(门诊特病、慢病等)医疗救助费用12.05万元,住院医疗救助费用23.51万元,切实减轻救助人员就医负担,增强了困难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罗县医保局“多点发力”不断加强医保系统行风建设

今年以来,平罗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强化民生保障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打造群众满意的医保服务。

一是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流程。对照自治区《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不断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次性告知、一次办好,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取消各类证明材料,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强化多部门沟通联系,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编制办事指南,列明设定依据、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并利用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做到让参保群众明明白白办事。

二是创新医保政务服务方式。不断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方式,大力宣传引导参保群众使用“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畅通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多渠道公布网上服务网址、微信公众号、经办电话等业务办理渠道,规范办理指南,切实精简材料、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提高了经办效率,做到了服务多样化、便利化和规范化。

三是打造医保优质服务窗口。持续强化窗口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窗口服务规范,不断提高窗口经办人员业务素质、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要求和医保窗口工作实际,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缩短服务半径;不断完善窗口基础设施设备,在服务大厅设立引导标识、饮水机、老花镜等候椅等设施,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体验;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

四是严格实施“好差评”制度。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服务“好差评”制度,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态度、专业水平等内容,采取现场服务评价、网上服务评价、综合点评、监督查评等方式进行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与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挂钩,对评价满意度高的个人,按照规定进行表彰

发挥医保力量 构筑严密防线

9月20日以来,金凤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扛起责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初心书写为民情怀,以行动展现责任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吹起战“疫”集结号,凝聚防控合力疫情就是命令,医保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关于金凤区机关党员和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理念,全力投入本区域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为抗疫一线的“医保力量”。

织密战“疫”防护网,践行初心使命。“请提前打开健康码 保持两米线距离 佩戴好口罩”、“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我帮您录入身份证号码,请稍等”在核酸采集现场,金凤区医保局志愿者们身着防护服为群众做好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及验码工作抗疫过程中,为进一步发挥志愿者下沉作用,党员干部化身为“大白”“大蓝”“红马甲”中的一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开展登记居民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核酸登记扫码、门岗值守验码等服务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拉紧战“疫”防控线,强化履职担当。按照职责分工,医保局承担负责社区临时封闭、管控工作,为切实做好辖区封控小区、单元、经营性场所等区域的封控、信息统计工作,一是强化学习理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及流程,强化封控工作纪律。二是强化职责落实,接到封控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联合卫健、社区、公安等各部门开展人员信息统计核实、帐篷搭建、核酸采集等工作,并将每日信息及时汇总报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联动机制互联互通、信息传达准确有效。三是强化现场核查,对临时封控点开展“回头看”工作,再次核查帐篷搭建、人员值守、涉疫垃圾收集转运、“五包一”制度公示执行及台账建立等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告知及时整改,确保人员居民足不出户,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重点关注特殊人群,核实是否有针对性开展精细化服务,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金凤区医保局累计出动志愿者60余人次、党员干部志愿服务2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关键时期的“医保担当”。

“疫”显担当 医保有力量

面对本轮疫情的严峻形势,吴忠市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集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战一线淬炼先锋本色,用实际行动展现医保担当。

胸怀“志愿红”,展现党员风采。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号召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积极配合共建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主动联系利通区上桥镇新民社区协助做好锦都城小区的点位值守32干部职工依次排班,每日班轮换值守,守护小区4401380余人安全落实511人居家隔离措施。做好防疫宣传,确保居民静态管理期间情绪稳定。部分精干力量,支援小区核酸检测采样和信息采集,定人定点熟人熟手,保证每日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每日采集服务达1000人次。

肩负“医保蓝”,守好基本民生。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安排14干部在医疗保障局24小时值班值守,引导参保群众和参保单位通过国家医保APP我的宁夏”APP等网上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同时做到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先预付后结算工作,第一时间预付各县(市区)医保基金1.4亿元,用于保障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救治,缓解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压力与医药机构资金垫付压力。

身披“防护白”,守护群众健康。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由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周宪珑同志带队,挑选4名党员骨干闻令而动、坚决响应,赴利通区胜利镇秦渠社区吴南华庭小区支援小区24小时封控管理,通过紧急培训,换好防护服、戴好防护面罩,全力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辅助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封控小区用汗水和坚守诠释着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医保抗疫的磅礴力量,筑牢防疫安全线

凝心聚力 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灵武市医疗保障局迅速反应,组织1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灵春花园、西苑小区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筛查是遏制疫情传播的有力武器,必须将核酸检测相关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居民。灵武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穿梭在队伍中,督促群众戴好口罩,引导群众不聚集、不扎堆,保持1米左右安全距离。农场小区老年人居多,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生成核酸检测所需健康码,工作人员从队头到队尾,一个一个为老年人生成个人信息二维码。为不擅长使用手机的群众一遍一遍讲解如何打卡、使用健康码、安慰疏导群众情绪。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有效,缩短了群众等待的时间,提升了核酸检测速度。

密切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多轮核酸采样的同时,为从入口处筛查疫情高风险地区返灵人员,阻断疫情传播可能性。除机场疫情防控点执勤人员外,全体工作人员倾力出动轮流值守在灵春花园小区及西苑小区。测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询问是否按采集核酸、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叮嘱居民戴好口罩,特殊时期尽量少去人口聚集的地方。落实临时管控措施的同时,做好核酸检测、便民服务、宣传防疫政策、排查风险人群等各项工作,尽心尽力为保护好小区居民,做好“守门人”。

期间,灵春花园小区筛查出密接人员,医保局工作人员迅速与社区一道搭起防疫帐篷。摸清隔离单元所有住户情况,安排单位全体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收集居民需求,重点关注该单元瘫痪在床的老人、年龄大的老人,有长期用药需求的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在保障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同时,确保隔离居民生活有保障,物资有保证。

在全体人员全力完成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灵武市医保局执行24小时轮流守岗制度,确保参保患者住院诊疗费用、大病医疗费用、生育保险津贴等在规定时限内尽早支付给参保患者,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及时拨付市各公立、民营医疗机构结算款,让疫情重压下的医疗机构资金足额到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疗保障局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战胜疫情凝聚起强大合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社保蓝”化身“志愿红共筑防疫坚固堡垒

“9.20”突发疫情以来,宁东基地社保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支援抗疫工作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扛起责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下沉永利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红色战斗堡垒,形成了党群同心、联防联控、共抗疫情的良好局面。

吹起战“疫”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宁东基地社保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抗“疫”阵地高举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红色堡垒”。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临时组建1支党员先锋队,闪闪发亮的党徽,连夜直奔疫情防控一线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留班值守,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吹响战“疫”先锋号。抗疫过程中,宁东基地社保中心统筹推进社会保障服务与疫情防控工作,前方后方两条战线齐头并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体社保人全力以赴、冲锋在前,战疫情保民生,彰显出了社保精神,展示出了社保速度。大力引导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就医备案等各项业务“线上办”“掌上办”,加班加点完成待遇计发、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退休审批、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各项关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实事。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当好政策宣讲员、行动示范者和群众贴心人。截至10月2日,累计43人次志愿者冲锋一线为永利新村600多名居民3000多名企业职工和50余家商户开展宣传引导、测温验码、秩序维护等工作。

吹好战“疫”担当号。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近日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由“社保蓝”化身“志愿红” ,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围绕职工群众的需求,当好“服务员”,立足永利新村常驻人员少、流动人员大等现状,建立“四机制”,坚持做到日日有安排、有检查、有反馈、有总结、有改进,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主动担当,站好责任岗,及时回应职工群众的诉求和关切,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体社保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不讲条件、扑下身子,做表率、当先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着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和支持防疫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抗疫有“我” 为您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西夏区医保局为打赢抗“疫”战在行动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是一场刻不容缓的战“疫”。西夏区医保局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展现医保担当。

一是下沉社区,冲锋一线。“9.20”疫情发生以来,西夏区医保局积极配合包抓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与兴洲南路社区对接,在保证不影响居民医保服务业务的基础上,西夏区医保局全体工作人员全员下沉社区,服从社区安排,积极配合做好社区点位值守及核酸筛查工作。做好居民防疫宣传,落实好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做好居民管控期间的情绪疏导,确保居民静态管理期间情绪稳定,同社区工作者共同守护小区居民安全。

二是回应需求,保障供应。民以食为天,只有保障静态管理中群众“口粮”安全,才能坚定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决心。对于静态管控的居民,我局值守的工作人员全力做到服务贴心,热情周到。为保证蔬菜及时送达,保证居民吃饭时间不受影响,我们时刻关注了解“菜篮子”供应情况,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合理,配送及时。

三是抗击疫情,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个人与集体息息相关,个人与社会休戚与共,人人都应识大体、明大理、顾大局。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人人都是病毒攻击的对象,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战士。抗疫第一步,验温查码必不可少,我局在本身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全员下沉,最大限度的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社区所辖各小区门口均有我局的工作人员严格查验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健康码、行程码等情况;在过往的七轮核酸检测的采样点上,均有我局工作人员的支援小区核酸检测采样和信息采集的服务身影,配合社区保证每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快速、正常、有序进行,为打赢抗“疫”战,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暗夜终有破晓时,疫情也会平息。在这之前,西夏区医保局将会为居民朋友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中卫市医保局推行“网上医保”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中卫市医保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推行医保服务“不见面、网上办”服务,及时解决疫情期间群众参保缴费、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服务需求。

“9.20”中宁突发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减少人员聚集和非必要接触,市医保局及时通过网上发布、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网上医保业务办理渠道,方便群众办理业务,9月20日以来,通过网上申报核定缴费单位340个,缴费7443人259.65万元;全市网上转诊转院及异地就医备案106人;生育保险待遇支付28人27.78万元;个人账户返还4人1.77万元;异地就医费用手工报销8人4.53万元;积极预付各定点医疗机构1.4亿元,确保了参保群众医疗待遇正常支付,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持续推行“不见面、网上办”等便民服务措施,努力为全市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温馨的服务。

利通区医保局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日子。然而,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席卷了我们的城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危难关头,总有一些人冲在“抗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牢防线。

10月10日,利通区医保局结合主题党日“党旗飘飘,共克时艰”活动对值守利通区宾馆、回聚苑宾馆以及金积高速公路卡口值守一线干部进行了慰问并送去了生活物资等慰问品,感谢他们的付出与坚守。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利通区医保局防疫人员将始终做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守护吴忠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二季度 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15期(总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