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18期(总第82期)

发布时间: 2022-10-31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大武口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有序推进

                      固原市原州区畅通医保缴费渠道,保障居民健康权益

                      泾源县医保局五个加强开展2023年医保征缴工作

                      金凤区医保局疫情防控不松懈  经办服务“不打烊”

                      惠农区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奋战“疫”线



大武口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

医保征缴工作有序推进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事关民生大计、事关人民福祉。深入实施全民参保工作,按时、保质、最大限度地完成城乡居民征缴,是实现全民医保的基石,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已开始,大武口区医保局全力攻坚,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各项服务工作。

细化保障政策。召开大武口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困难群众分类资助参保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业务部门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分类资助政策进行了会商和明确,为困难群众的分类资助参保工作做好保障。

优化提升服务。大武口区医保部门认真谋划,积极作为,及时召开征缴工作“全区2023年度征缴工作动员大会”,会上进一步强调明确工作任务,压实镇村、街道社区征缴责任;加强信息互通,做好部门联动;确保征缴工作顺利推进。指导镇村、街道社区医保工作人员、村(社区)帮代办人员,做好参保人员信息登记、变更和帮忙代缴保费等工作,让居民足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便捷的医保服务,切实解决基层参保征缴“最后100米”。

保障特殊群体参保。大武口区医保部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提供最新分类资助人员名单,由区医保局导入征缴系统后,各分类资助人员即通过移动端或PC端缴纳个人部分参保费用,获取当年度的参保资格, 把握时间节点,做到应保尽保。

拓宽宣传渠道。突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老媒体资源,广泛借助“石嘴山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幸福大武口区”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效提升群众对政策知晓率;发动镇村、街道社区两级干部上门动员参保,确保我区2023 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顺利完成,截止10月15日,大武口区参保缴费3924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7%。



固原市原州区畅通医保缴费渠道,保障居民健康权益

连日来,原州区医保局扎实有序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收缴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大居民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参保缴费。10月26日,记者分别走进南关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西湖路社区以及中山南街社区看到,各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为社区居民办理2023年度居民医疗保险。

“王姨,我是小马,我想问一下您今年的医疗保险费用缴纳了吗?”“您如果不会在手机上操作的话,可以来到社区,我们帮您缴纳。”南关街道西湖路社区为切实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让社区居民体会到这一惠民政策,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办理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利用社区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及时将办理时间、办理方式等信息宣传到辖区广大居民,提醒按规定时间、带好相关证件及时参保缴费。

   “我们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尤其是对老年人进行宣传,对特殊人群进行清零行动。”据南关街道西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马莹介绍,西湖路社区优先让所有特殊人群全部缴费,其次对其他居民进行催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者不会缴费的居民进行上门协助办理。

在南关街道中山南街社区,前来缴费的居民络绎不绝。“医保政策真是太好了,给我们减轻了很多的压力。”社区居民马彦虎介绍,自己去年由于阑尾炎手术,花费1.8万多元,而医保报销后,自己只花了3000元左右。

在缴费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理医保的居民,向居民详细讲解医保缴费的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对政策的知晓率,同时提升了人民幸福满意度。

    据了解,为加快医保收缴进度,原州区医保局建立领导包抓乡镇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引导,不断拓宽缴费渠道,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医保参保缴费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同时,医保局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及时进行数据信息共享,确保特殊困难人群参保缴费“不漏一人”,切实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目前,居民医保收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每天前往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缴费的居民络绎不绝。下一步,原州区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最大限度的方便居民就近缴费参保,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广大居民群众得到实惠。



泾源县医保局五个加强开展2023年医保征缴工作

为更好地提升城乡居民对2023年医保缴费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率,确保今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顺利完成,泾源县医保局按照县委、政府工作安排,聚焦医保便民利民惠民的核心,强化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全面推进医保征缴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强化工作实效性。10月8日至12日,泾源县医保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七个宣传小组,先后深入各乡镇、各村,开展政策宣传,答复群众疑惑点,现场发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问答宣传彩页10000余份、海报2800余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因今年医保缴费提升20元、疫情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群众参保的积极性。为此泾源县医保局明确责任,包干负责,划分片区,制定工作清单,推进时间表,第一时间同乡镇主要负责人沟通,共研破题之策。

三是加强经办服务,强化信息核定。因今年收缴系统更换,至今县区无数据查询功能。乡镇缴费核定、认定功能全由泾源县医保中心完成。为此县医保局抽调骨干,强化服务意识,加班加点完成全县数据信息推送工作。

四是加强多样宣传,强化收缴进度。制作三封信(向全县中小学生、向施工场所、活动场所发了一份信),制作缴费宣传小视频,提高缴费参与度。向县医院、购物中心制作缴费宣传牌,提高居民缴费知晓度。下沉医保缴费政策宣传车,每周深入乡镇宣传动员。同时全县所有诊所、医疗机构不忘宣传医保缴费政策,通过电子屏、工作人员讲解,提高参保率。

五是加强经办培训,强化政策落地。为将医保缴费提升进一步压实责任,分别对七个乡镇经办、分管领导进行培训,提升熟悉政策、缴费流程、办理流程。向乡七个镇民生服务中心发放政策宣传、基金监管、缴费标准办法盒纸2000个,围裙4000个,物资总计价值13.5万元。

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参保意识,提高了医保征缴进度,部分未参保群众现场表示将尽快参保缴费,下一步,县医保部门将全面发力,确保高质量高要求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

金凤区医保局疫情防控不松懈经办服务“不打烊”

金凤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忠诚担当、服务为民、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工作队伍,持续推进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担当,打造使命医保。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金凤区医保局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采用“网上办”“掌上办”“帮您办”等方式办理医保事项,发布《金凤区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办理指引》,通过拨线上、电话等方式咨询、预约和办理,力保疫情防控期间经办服务“不打烊”。

多措并举,打造便民医保。疫情发生以来,金凤区医疗保障局24小时值班值守,每天接到便民服务热线50余次,为居民解答医保参保缴费政策、提供线上参保、更改信息、区域变更等服务。对于群众诉求,紧紧围绕“民有所需、必有所应”的工作目标,对问题进行分类,及时回复,能解尽解、快速处置,全力以赴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便民服务“零时差”“零距离”。截止目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68人次、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20937人次、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办理信息变更、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1800余件次。

主动作为,打造智慧医保。为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金凤区医保局持续优化“金凤医保AI智能客服”,根据群众咨询问题的类型不同,支持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灵活回复,还将根据广大群众咨询的热点问题,动态更新知识库,切实做到7*24小时全天侯不间断服务,让医保服务更贴心。

下一步,金凤区医保局将继续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求,继续深入群众,多措并举为辖区内居民办理好各项医保业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惠农区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奋战“疫”线

自“9·20”疫情发生以来,惠农区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斗争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在第一线,党的战斗堡垒筑牢在第一线,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严格落实“四包一”,践行医保人的初心使命。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安排,一夜成兵、带头深入红果子镇马家湾村,积极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17次,志愿服务当地居民1.8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医保人的使命和担当。

二是积极响应“双报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居住地社区,先后5名党员和预备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道,坚决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在一线”,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夯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三是抗议冲锋“显担当”,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工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派遣1名干部参与流调朔源专班工作以及2名干部参与隔离专班工作,不分昼夜值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数十天,用汗水和奉献构筑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桥头堡”。

四是竭尽全力“保后勤”,主动捐献疫情防控物资。为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特向红果子镇马家湾村捐赠隔离服、医用口罩、防护面屏等防疫物资,用于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健康防护,有效缓解防疫人员物资不足的压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五是医保缴费“线上办”,全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详细梳理我的宁夏APP、黄河银行手机银行、黄河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缴费方式的详细流程,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解读参保政策和缴费步骤,通过宣传单页、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转发,积极引导居民“线上”完成医保缴费,解决了群众“线上”交医保不会操作的难题。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三季度 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17期(总第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