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22期(总第86期)

发布时间: 2023-01-11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卫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党日活动

平罗县医保局四个加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同心县医保局严打击强震慑医疗保障专项治理见成效


中卫市医疗保障局召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

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营造宪法集中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思维观念、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自觉遵纪守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12 月12下午中卫市医保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活动

会上,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部分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四部分,观看了视频《40年,她守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纪念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行四十周年》《宪法的颜色》,并开展了宪法知识测试。

通过召开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誓言,忠于宪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全力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接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平罗县医保局四个加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平罗县医保局连续两年定期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求新求变、寓教于乐的宣传引导,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参与意识,营造了“医保基金为人民,基金安全人人护”的社会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聚焦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梳理领导干部、科室、岗位廉政风险70余个,编制形成《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制度》,对内定期不定期开展经办风险检查,对外实行日常现场巡查、定向检查、专项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相结合的稽核检查制度。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实行好差评制,推行医保业务柜台现场办、镇街社区下沉办“三十分钟服务圈”代办等多种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接受公众监督评价。

加强多管齐下,严防基金乱用滥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当好医保基金“守护神”。依托“智能审核”,不合规费用自动扣款;对反馈的可疑数据进行“人工抽审”、争议数据交由“专家评审”。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季度考核与资金结算拨付、年度考核与总控资金分配“双挂钩”、基金运行分析、医保医师诚信管理等制度,减少和遏制不合理费用、异常人次增长和次均费用增长问题。  

加强专项治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医保卫健公安联合监管的治理机制,规范定点医院医疗服务,抵制欺诈骗保,严防“内外勾结”。建立由医保、卫健、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检查约谈,协作查处案件。

同心县医保局严打击   强震慑

医疗保障专项治理见成效

2022年以来,同心县医保局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重拳惩治作为专项治理必要手段,坚持“三个必须”,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着力破解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拓宽举报渠道,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同心医保局不断丰富拓展举报渠道,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主动联合执法,有效凝聚打击欺诈骗保合力。一是畅通渠道。构建“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多渠道举报受理平台,开通全24小时举报电话,一对一负责接听,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提供有关欺诈骗保行为的线索。及时在县党政信息网、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全面公布受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具体联系方式。印制发放宣传海报、折页、传单等纸质资料,推动监督举报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医院、进银行等重点场所,不断提升宣传覆盖面。二是发动群众有奖举报。及时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举报处理工作规程》在县电视台及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明确举报奖励措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系统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严肃查处各类案件。对受理的问题线索,认真研判,认真分析。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深入调查,严肃处理,2022年,共查处各类案件12起,收回违规医保基金37.2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1起,该案例入选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执法优秀案例。

二、加强典型曝光,强化有效震慑。以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宣传医保领域专项治理和医疗保障政策,系统宣传解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2022年,向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物品分别为54000张和50000个,发布公告5000张,悬挂标语横幅32条,开设宣传栏52个。加大对典型问题、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对查处的案件编印成册,在全县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通报;充分利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全面曝光违法违规行为;以真实欺诈骗保案例拍摄《骗保》《遗产》等微电影,其中微电影《骗保》在中国医疗保险、宁夏新闻网等发布,国家医保局司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真正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机制。针对存在问题,建立“1+2+2”整改机制,即1个工作方案,2项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2个台账(整改台账、工作落实台账),强化问题整改,堵塞源头漏洞,对重点梳理自查发现的19个方面26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与公安、疾控信息互通互联互享,及时中止死亡人口待遇。2022年共核查出47人次死亡销户人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16万元。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利用基金监管信息平台,第三方平台等开展日常稽核,实现基金监管全方位、无死角,织密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建立部门联合执法与公安、卫健、市监联合,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常态化监督检查,实现了对全县128家定点协议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共追回违规基金150.29万元。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及第四季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21期(总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