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3年第1期(总第87期)

发布时间: 2023-02-07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五个强化”扎实组织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兴庆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延长工作部署会议

西夏区“四个确保”全面完成202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

永宁县医保缴费“无盲区”织密民生“兜底网”

大武口区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大武口区全面完成基本

医保参保指标任务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五个强化”

扎实组织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牵头,始终将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保托底保障作用,稳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市医保局积极谋划部署,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城乡居民自觉参保、积极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的目标。截至1月16日,全市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人数1173528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99.45%。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为了使广大群众在征缴时限内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的通知》精神,印发了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通知,成立了由市医保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统筹推进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协调解决各县(市)区、宁东在参保缴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督促各县(市)区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全市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动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任务。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为了将参保缴费政策广泛宣传到千家万户,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医保局制定了参保缴费宣传方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及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和方式高频次进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宣传,同时,制发宣传材料5000份,“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将参保对象和参保时间、参保缴费标准、参保缴费程序等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民积极参保缴费的浓厚氛围既方便了广大群众及时参保缴费,又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主动参保积极性。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落实资助政策。各县(市)区政府通过召开征缴动员会、征缴工作推进会等形式,要求各乡镇(街道)倒排计划承诺,聚焦重点,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参保缴费工作高度重视,县医保局多次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推进会议,党组各成员全面压实分组包抓责任,下沉各乡镇、街道宣传动员,督促乡镇(街道)紧盯倒排推进承诺目标,县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居民医保缴费情况每天一调度、三天一通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在缴费期截止前完成目标参保任务。

各县(市)区医保部门紧盯城乡特困、孤儿、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加强数据共享交换,全力做好城乡特困、孤儿、低保对象、三级以上中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已脱贫人口等十三类特殊人群信息共享推送,扎实做好数据信息的筛查比对,反复核实身份信息有关数据,及时准确导入医保系统并做好困难群众身份标识,落实特殊困难群体资助参保政策,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政策有衔接、待遇有保障、制度可持续。

四是强化督导调度,确保责任落实。继续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纳入各县(市)区年度目标综合任务考核,督导各县(市)区把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细,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狠抓参保扩面考虑到因新冠疫情影响一些城乡居民未能及时缴费的问题,市医保局采取“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医保缴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导出未参保人员数据,并下发县(市)区,督导其精准发力,有效推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有效落实落地。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居民参保率。及时化解“9.20”疫情不利影响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倡导非接触办理方式,推行网上”“便民办”“预约”“放心办”等措施,并向广大群众公布线上办理流程、咨询电话,大力推广“我的宁夏”“黄河银行”手机APP等网缴费方式,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保缴费实现参保缴费便捷化。

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目前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市医保局将进一步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盯统筹衔接抓关键环节,盯目标进度抓最后阶段,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年度参保缴费任务,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兴庆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延长工作部署会议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日前下发《关于延长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的通告》,为切实做好延长缴费有关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1月9日兴庆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延长工作部署会议,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各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进度,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解答了各乡镇(街道)在医保经办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街道)要精心安排部署,压实责任2023年2月28日前确保100%完成辖区内参保任务目标,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通过宣传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医保红利打造人民满意的医保服务二是多措并举,强化政策宣传。各乡镇(街道)要通过张贴通告、微信网格群、短信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延长缴费期限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医保相关政策,在小区、社区公告栏张贴通告拓宽政策宣传面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参保动员及政策解释工作三是抓住重点人群,确保应保尽保。各乡镇(街道)要紧盯辖区内12类特殊群体,有针对性的进行参保动员,根据辖区建立的台账及未缴费名单逐一对比,防止出现“漏保”“断保”及“重复参保”。同时进一步完善外来人员缴费信息,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

西夏区“四个确保”全面完成

202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

西夏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民生为目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充分摸清底数、纵横结合、丰富宣传、创优服务,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截至2023111日,西夏区2023年度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31743人,完成下达任务的100.07%,西夏区困难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已达100%。

(一)强化担当,确保责任落实落细。一是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主导、医保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参保缴费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镇街主责、村居主抓、部门配合”工作原则,把任务层层分解到位,把责任点对点压实压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并组织召开医保参保缴费动员、推进会,把方向、定目标、明措施,各相关部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措施,确保责任链拧紧闭环,推动工作全面落实。二是建立医保缴费包抓机制,医保局每名干部职工包抓一个镇街,负责包抓镇街参保缴费工作,将参保缴费和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相结合,确保重点人群全部参保缴费,实行定期通报制,及时反馈各镇街社区缴费进展情况对排名后位镇街实行电话和上门督办,对措施好、工作落实快的镇街予以表扬,将督导检查转化为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前进动力。

(二)部门协同,确保服务高质高效。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能、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医保部门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担当首位责任,统揽全局、任务分解、政策宣传和工作调度等工作;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教育等部门联动配合,立足本职本业,切实做好城乡特困、孤儿、低保对象、三级以上中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已脱贫人口等十三类特殊人群信息推送,及时动态调整和清理核实特殊困难人员的参保缴费情况,做到数据更新准确, 困难群体参保缴费不中断确保13类特殊人群应保尽保。同时加强与教育、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压实辖区学校学生群体参保促缴主体责任,确保西夏区范围内的幼儿园及大中小学的学生按时参保,有效提高学生群体参保率。

(三)加大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西夏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在传统资料宣传、现场宣传等方式之外开辟“新举措”。以微信、微电影、情景小品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服务渠道;开展“医保政策看得懂,医保待遇算得清”宣传活动,制作系列动漫宣传短视频4部,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各社区录制宣传音频,在农村地区“小喇叭”广播广而告之,让医保政策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介和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让参保群众从意识层面的“要我保”转变为“我要保”,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飞跃。同时抓好传统宣传媒介,制作缴费公告、宣传彩页等医保政策宣传载体共计十余万份,发放给辖区居民群众,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参保缴费,自导自演《医保缴费真的好》小品深入基层一线汇演,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医保政策,积极参保医保,同时利用西夏发布、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宣传2023年医保缴费政策,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

(四)精心服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疫情防控与参保缴费结合,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的影响,推行网上”“便民办”“预约”“放心办”四办措施倡导群众利用“我的宁夏”APP和黄河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方式办理参保登记和居民医保缴费业务、缴费业务查询等业务最大程度推行医保参保缴费业务“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办理”,各街道社区在核酸检测的同时积极与黄河银行各网点对接,联系上门代收代办为年龄较大或不会运用智能手机的参保群体在家门口缴纳医保,解决后顾之忧,获得群众广泛支持。

医保缴费“无盲区”织密民生“兜底网”

城乡居民医保涉及千家万户,抓好参保缴费工作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兜住民生底线的关键之举,为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永宁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征缴工作,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一、全员上阵,全力攻坚,全速冲刺。一是加大医保参保缴费宣传力度,通过制作短视频、编排文艺小品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上宣传。印制宣传折页,利用核酸检测的契机组织工作人员为群众详细讲解缴费标准、时间、缴费方式、补助政策等事项,让居民多走“网”,少走“马路”。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力量,加强与县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各行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时优先将特殊困难人员做参保核定处理,积极配合各行业部门督促特殊困难群众参保。

二、节节相连,环环相扣,步步到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参保缴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街道)倒排计划承诺。县医保局多次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推进会议,党组各成员全面压实分组包抓责任,下沉各乡镇、街道宣传动员,督促乡镇(街道)紧盯倒排推进承诺目标,聚焦重点,全力推进。县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乡镇、街道居民医保缴费情况每天一调度、三天一通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在缴费期截止前完成目标参保任务。

三、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扩展深度县医保局积极协调自治区医保局将各村、各社区未缴费人员信息台账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强化村(社区)、队(网格)协调联动,精准发力,从速从紧动员未交费群众。同时,进一步优化医保服务,及时对新增、变动信息进行维护,对全县特殊人群的参保状态及特殊身份进行系统比对,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我的宁夏”APP等自主缴费,同时保留现金支付的传统方式方便群众到服务点缴费,切实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永宁县医疗保障局聚焦征缴目标任务,强化督导,继续加强每日调度,全力以赴协调推进参保缴费工作。截止目前,永宁县已有188281人进行城乡居民参保,完成目标任务的96.43%,其中重点人群缴费人数16251,完成目标任务的150.74%。预计在2023年1月底,完成2023年度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尾,明年工作开好头。

多措并举,强力推动

大武口区全面完成基本医保参保指标任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决策部署,不断扩大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全面完成全年参保指标任务。截止1月底,大武口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4.26万人,参保率98.81%,其中,特殊人群缴费7726人,基本医保参保综合指标完成率达98.02%,名列石嘴山市前茅。

深入宣传发动,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扎实做好参保政策宣传,持续扩大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及政策受益面。一是谋划动员部署。协同税务、民政、各街道办事处、星海镇等部门召开全区参保缴费专题会议,对征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学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相关政策内容,重点强调征缴方案变动方面,确保各街道办事处(镇)经办人员能熟练掌握参保政策及流程,关注重点居民、特殊人群,确保低保、特困、脱贫人口应保尽保。二是发挥主流媒体正向引导作用,通过融媒体平台、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政策,精心制作参保缴费动画动漫1,并通过公交车车载视频转发宣传,受到广泛关注。三是以提高基层经办服务能力为抓手,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协议医疗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培训会2场,各街道(医保经办、协议医疗机构负责同志约100余人次参加培训。

狠抓指标任务分解,层层压实参保责任一是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工作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各街道(镇)意见的基础上,将参保指标分解至各街道(镇)二是盯紧任务指标落实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收集信息做好统计,提供数据分析依据,及时反馈参保进度,指导具体参保扩面工作。三是围绕实际问题抓好具体调度,对于各街道办事处(镇)在参保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研究、帮助解决。对于工作进度相对后的街道、,通过每月下发参保缴费进度表进行及时提醒并组织工作人员实地摸清具体情况,现场调度,打通堵点,确保成效。

三是“分类化”资助,确保参保路上不漏一人。与区直各部门强化参保征缴业务衔接协同,加强联系协作,建立信息比对机制,夯实基础,精准识别。根据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等提供的困难群众名单,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负担的费用实行分类资助: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个人不缴费,政府全额补助350元;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纳入相关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个人缴费70元,政府定额补助280元;三级中度残疾人员个人缴费100元,政府定额补助250元;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已脱贫人口个人缴费170元,政府定额补助180元。具有多重身份人员,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给予资助,做到“不漏一人”,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依托医保信息新平台建设工程,完善现阶段街道(镇)医保服务窗口职能,将群众日常关注的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政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打通医疗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上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3年第2期(总第88期)

下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度及第四季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