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调研交流座谈征集意见建议反馈会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推动医疗保障“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落细,5月17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了专题座谈反馈会,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向基层医疗部门、两定机构、服务对象代表反馈答复4月19日座谈会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答复回应各位代表的诉求,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反馈的形式,督促座谈征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会上同时组织参会代表对各处室、中心反馈回应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局领导,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自治区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座谈反馈会议指出,4月19日座谈会上各位代表本着对医疗保障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的意见建议涉及参保缴费、待遇保障、支付方式改革、药耗招采、药品目录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准入、价格调整、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对“两定机构”的政策培训、药品配送企业欠款等多方面。这些意见建议来自工作实际、反映基层心声、体现行业期盼。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了答复回应,对能立行立改的说明了整改情况,对需持续整改的反馈了整改措施,让各位代表切实感受到了此次主题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效实效。

会议指出,本次反馈会从兑现承诺、回应关切、解疑释惑、整改汇报、成效检验等方面来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各处室、中心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相关问题的背景、现状、根源、整改措施以及改进的思路,给各位代表做了具体答复,较好的回应了各位代表期盼和关切。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提出的相关问题深入分析还不够。对所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分析不够深入,对企业和医疗机构期盼所解决的问题回答不准。二是对有些问题解释不够清楚。体现在具体办理事项的方式、程序、标准、流程解释不够清楚。重点是对二级医疗机构价格调整,相关处室只是做了简单回应,对依据什么调整,依照什么程序调整都没有解释。三是处室联动协同解决问题合力不足。各位代表所提问题有些是需要处室之间充分沟通,全面对接,共同协商解决处置的,由于处室之间站位不够,沟通不够,相关问题的解决没有一致性意见。四是举一反三,综合性系统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这些问题有“点”上的问题,有“面”上的问题,还有一些是表像问题,也有一些是系统性问题,但处室、中心回复反馈时的措施,站位全局、站位全系统,全面性、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去回应、回复或者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做的不够,有些措施定的不够实。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建立台账,全面整改。各处室、中心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梳理分析意见建议,完善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将整改的责任压实,切实将主题教育过程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要带着问题,深度调研。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局里近期开展的医保系统大调研活动,充分进行调研分析论证,将问题的“根”和“源”了解清楚,从而为更好的解决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完成调研后还要继续做好问题清单的收集整理,针对问题清单反映的情况,研究务实举措,有重点、有针对性优化调整政策。三要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是我局了解基层情况、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医保事业发展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坚持落实好定期座谈交流制度,开门纳谏,广开言路,进一步发现医疗保障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切实做到开门问计、凝智聚力、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医保工作环境,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医疗保障面临的问题比较多,能不能把医保为民这张试卷答好,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转变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只有转变作风,主动作为,才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参保群众、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等这些阅卷人才能给我们给出合格的评价。


上一篇: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 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下一篇: 追寻红色足迹 践行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