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在全区医疗保障部门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0      来源: 宁夏医疗保障局      字体【,,

各市、县(区)医疗保障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局各处(室)、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全区医疗保障部门“八五”普法工作,现将《关于在全区医疗保障部门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措施,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1 1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在医疗保障部门开展第八个五年

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30号进一步提升全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推动全区医保部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医保法治宣传教育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医保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以健全普法责任制为保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医保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2025年,医保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医保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医保服务对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保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贴近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坚持服务大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医保事业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提高普法质量,促进医保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将普法与立法、执法一体化推进,与加强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融入医保日常管理服务之中。

二、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吃透精神、践行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医保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入职培训、年度培训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通过媒体报道、理论文章、专题讲座等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平台特别是医保部门所属媒体、平台,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重点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阐释并领会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医保机构(窗口)“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学习宣传常态化。

)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始终将民法典作为医保部门普法重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重点做好民法典中涉及医保业务的法律条文的学习宣传,推动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积极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积极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推动民法典在医保部门贯彻落实。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医保部门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注重结果运用,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深入学习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宁夏实施意见,加强政策解读,全方位开展医疗待遇保障、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机构定点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医保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在全方位强化基本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加大对新出台医保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解读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医保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增强医保工作成效。

(六)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十四五”期间医保部门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步宣传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法律法规,提升医保部门干部职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促进民族团结的需要,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事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围绕平安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社区管理服务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医保部门干部职工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的能力。

三、突出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一)加强教育引导。加强医保部门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度,常态化开展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职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用法。加强医保部门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医保工作培训计划,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强化与医保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制度保障。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对医保领域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加快医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推进医保大数据智能监控工作、建立并完善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同时,着力推动建立医保信用评价与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医疗保障领域实施依法守法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中。落实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要求,在医保领域推进全民守法。注重医疗保障工作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在公共区域或服务窗口设置法治宣传栏倡导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进一步推进各级医保部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机关保密、信访、档案、政务公开、突发事件应对、重大行政决策等法律法规学习,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形成法治工作机制。

坚持普治并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加强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制度,建立完善司法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普法机制。坚持普治并举,围绕群众关心的医保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医保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走进医疗保障对象日常生产生活中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掌握医保政策。

(二)加强管理对象的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推进医保依法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医保服务定点医药机构普法教育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业务经办流程在经办服务工作中的规范作用,实施定点医药机构法治教育全覆盖提高全体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定点医药机构群体的法治意识。

(三)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普法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新冠肺炎救治、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医保法规政策和制度措施。广泛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应急演练,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处置机制,促进医保干部职工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秩序。

推动守正创新,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一)立法执法中开展医疗保障普法宣传。注重在医保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改过程中融入普法工作,在做好《自治区医疗保障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自治区医疗救助办法》、《宁夏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等立法、起草、修订工作中,通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反馈机制,促进立法工作同时,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强化以案释法,使典型案例、执法过程成为普法公开课。

(二)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相关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宗旨、业务范围、会员特点等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鼓励成立公益性普法组织。畅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普法途径,配合有关部门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增强社会普法力量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健全评价和激励嘉许制度,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三)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媒体作用增强普法效果。注重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分析医保服务对象法治需求,精准有效提供普法产品。鼓励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短视频类普法产品征集活动,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参与普法的引导。利用好官网及两微一端等普法平台,加大医保普法信息和普法短视频等产品推送力度。利用“报、刊、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医保全媒体传播体系,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增强普法效果。  

六、明确方法步骤,确保普法有效实施

(一)工作方法。各级医保部门根据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和管理形式,分年度、分阶段开展普法宣传和法规落实工作。在此基础上,注重抓好四结合工作,即:采取普法宣传与普法教育相结合,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体组织学习形结合,采取普法教育与行政执法相结合,采取普法学习与依法管理相结合,增强工作成效。

(二)工作步骤。

1.部署阶段(2021底前)。制定全区医疗保障部门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普法各项工作。每年4月份前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开展全年各环节工作部署。

2.实施阶段(2021年至20257)。依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紧扣各环节工作,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系统内部、各行业的法宣传教育。落实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个五年规划工作安排进行中期阶段目标考核突出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合理、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

3.总结阶段(20259月前)。全面验收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期间各年度、各阶段工作,开展自查评估和查漏补缺工作,总结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及工作做法,并及时上报工作总结等材料。

七、加强组织保障,夯实普法工作根基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医保部门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法治医保建设总体部署,纳入考核内容与各项医保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确保普法工作

根据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需要,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兼主任

(二)落实普法责任各级医保部门要明确普法重点对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要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年终述法和医保各级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要把宪法法律和党章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范围。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增强普法的专业性。强化医保部门与同级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普法协同配合。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各级医保部门要注重培养医保部门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把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医保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到普法工作岗位,培养普法工作骨干。把普法任务要求作为医保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的必备内容,提升医保干部政治素养、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鼓励结合实际开展医保普法宣讲活动,组织符合要求的专家学者律师等,深入开展医保普法活动。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和鼓励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统筹推进与落实普法任务

(四)落实经费保障。各级医保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预算,并根据财力和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问难和问题,加强人员、经费、物质保障,落实普法经费专款专用,专门用于政府购买服务举办培训班、印制宣传资料、专家授课等推进普法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上一篇: 关于印发《全区医疗保障部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