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15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各处(室)、中心:

今年12月4日是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也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开展好今年我局集中宣传活动,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宁法普组〔2022〕5号)的精神,现就组织开展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时间安排

12月1日至12月10日。

三、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四、重点宣传内容

突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宪法,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广泛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五、具体安排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要采取专题学习、支部自学、法律知识考试、网上竞答、普法宣传等形式进行。

(一)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12月5日,邀请“八五” 普法讲师团成员,采取线上方式(腾讯视频会议),进行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办公室负责,各处(室)、中心配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4日至10日,各党支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和自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相关内容并开展研讨。(机关党委(人事处)负责,各处(室)、中心配合)

(三)组织开展网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其相关法、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12月4日至10日期间组织一次网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考试须知见附件1)。考试结束后由各处(室)、中心统计并向办公室反馈参加考试人员相关情况,办公室将对考试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办公室负责,各处(室)、中心配合)

(四)积极参与“与法同行宁夏网民学法律”宪法法律知识专题有奖竞答活动。12月4日至10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广泛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有奖竞答活动。(办公室负责,各处(室)、中心配合)

(五)开展宪法“三个一”全屏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优秀民法典视频展播活动。在局网站开设宪法、民法典宣传板块,展播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专题辅导等视频,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利用“两微一网”平台、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三是通过通信运营商推送宪法、民法典和医保法律法规宣传短信息。(办公室负责,各处(室)、中心配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由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实施,全局各处(室)、中心及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全局各处(室)、中心要把集中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各处(室)、中心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各处(室)、中心要把集中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我局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运用局“两微一网”平台积极总结归纳活动成果,发布相关信息,强化互动化传播,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协调推进。全局宣传活动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处(室)、中心协调配合,步调一致、统筹推进,利用10天时间努力营造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良好宣传氛围。


附件: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须知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1月27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2022年11月28日印发



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须知


一、参考人员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二、考试方式

采取线上答题方式,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考试系统,认真填写本人真实姓名及所属单位规范全称。

三、注意事项

1.考试时间为12月4日至10日。

2.答题时间为15分钟,考试内容为2022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

3.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次数为1次,不安排补考,请确保手机电量充足、信号稳定。

4.试卷提交后无法修改,请认真核对。提交后可查看成绩及错题解析。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公布印发《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目录清单》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