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01      来源: 宁夏医疗保障局      字体【,,

各处(室)、中心:

《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已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第12次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述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根据《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宁法普组〔2022〕2号),现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0-2025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工作目标

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和完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学法清单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日常学法、自觉用法、带头守(普)法、严格考法、年度述法工作。

三、适用对象

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四、主要内容

根据《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要求,严格落实“1+3+X”清单,并紧密联系我局实际,形成即以“一个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三个领域”(宪法及其相关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为重点内容,“X个法律法规”(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为自选内容的自治区医保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共性内容清单(具体内容见附件),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五、坚持和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

通过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

1.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认真组织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专题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8小时。

2.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制度。领导干部按照学法内容,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订个人年度学法清单。学法清单应包括年度学法内容、学习方式、学时等内容。领导干部对照年度学法清单,做好当年度学法记录,留存备查。

3.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每年举办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讲座内容要结合社会形势和工作需要。同时,领导干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辅导培训、工作交流等形式讲授法治课,带头讲法,每年不少于1次,讲述法治课情况记录在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中。

4.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要充分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的时机,在会前根据形势和会议议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学法效果。其中,每次局长办公会前均应安排法律知识学习。

5.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和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6.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每年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以检验领导干部完成年度学法任务的情况。

7.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每年年终领导干部全覆盖开展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和个人遵守党纪国法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综合考评和平时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德、能、勤、绩、廉、法”六位一体的述职考评机制。

8.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领导干部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确定相应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法律知识。领导干部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同时,积极推行法律学历教育制度,鼓励和支持领导干部参加法律学历教育,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专业法律素养。

9.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是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决策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六、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把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个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坚持并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附件:自治区医保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共性内容清单

附件

自治区医保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

共性内容清单

一、 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 宪法及其相关法、国家基本法律法规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11. 反分裂国家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三、 党内法规

14. 中国共产党章程

15.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6.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17.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18.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19.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20. 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21.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2.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23.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24.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25.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26.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7.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8.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9.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30.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31.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32.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33.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34.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35.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五、行政法规

3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3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3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39.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40.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4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4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44.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

4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46.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

六、与医疗保障工作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

47.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48.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49.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50.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5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52.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53.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54.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

55. 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

56.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

57. 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

58. 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听证程序规定


上一篇: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