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保局规范知识库、规则库管理 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4-20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近日,我区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智能审核和监控知识库、规则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规范了知识库、规则库(以下简称“两库”)管理和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疑点信息处理程序,为推动医保基金智能监控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办法(试行)》共6章32条,整体聚焦“两库”和医保基金智能审核管理,以医疗保障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4个明确”推进“两库”落地应用。一是明确增补本地化规则的论证形式和论证重点,在规则上线前充分论证,做到“成熟一条应用一条。”二是明确智能审核疑点信息处理程序按照初审、申诉、复审、合议、汇总等程序实施审核,同时明确各个节点的处理时限,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智能监控疑点信息审核处理程序。三是明确定点医药机构提出的申诉请求应采取现场、书面、网络或询问的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同时明确现场核查的具体要求,确保审核结果事实清楚,提升审核工作质量。四是明确智能审核工作中的重大、争议问题由专项审核裁量组做出裁量结论,确保审核结果公平公正、严谨准确。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我局将以《办法(试行)》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两库”框架结构,规范“两库”管理,结合新情况、新要求、新技术的发展变化,在持续调整、完善和创新中不断优化和丰富监控规则,着力提升智能监控知识库、规则库的实用价值,提升医保基金智能监控效能,推进我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惠农区简泉卫生院:集中宣传在行动 医保之花迎春开

下一篇: 基金监管处党支部开展“团结奋斗新征程 保守秘密靠大家”暨“医保基金监管宣传进社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