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6期(总第70期)

发布时间: 2022-04-08      来源: 宁夏医疗保障局      字体【,,


2022年第6期(总第70期)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2022318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

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干部调整任职决定

3月18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关于医疗保障局主要领导调整任职的决定:杨淑丽任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朝同志宣布调整任职决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任永忠同志主持会议,新任职的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淑丽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杨东对以任永忠同志为班长的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务实拼搏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持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持续推动改革纵深发展,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人民群众的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改善,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杨东强调,这次职务调整,是自治区党委从加强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出发,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自觉维护自治区党委决定;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努力锻造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杨东要求,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及自治区“两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完善医保现代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推动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待遇提升目标任务,确保参保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守住两个基本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办好人民满意医疗保障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创建模范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强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善战斗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要激励干事创业。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要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推进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杨淑丽作了表态发言,自己曾经从事医疗保障工作多年,对医保工作有很深的感情,今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学习强素质、奋楫笃行抓落实、廉洁自律守初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的良好作风,奋力推进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先行区建设贡献医保力量,力争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吴涛,秘书四处负责人及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动员部署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

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3月15日下午,召开全区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吕金捍同志主持,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专治办主任刘跃成、自治区纪委监委三室主任、专治办副主任马雪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田丰年、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忠同志以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党组书记田丰年和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忠分别就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两部门职能职责、专项治理目标方向和重点内容做动员部署讲话。任永忠同志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陈润儿书记关于全区医疗卫生领域有关问题批示精神,集中整治医疗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守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出医疗保障系统全区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区医疗保障领域开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专项治理防范医疗保障廉政风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强化职责履行、紧盯政策落地实施、规范医药招采秩序、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打击欺诈骗保等各类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创新举措,专项治理,统筹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突出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刘跃成同志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区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制度还不健全,医疗保障管理体制还不到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方向,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秩序;进一步整治药品耗材医用设备采购中的顽疾痼疾;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领域大数据运用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常态化协同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维护好、发展好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2022年机关党的

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4日上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了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长存同志主持,受局党组委托,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光、张斌同志分别作了党建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任永忠同志作了讲话,总结提炼了一年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抓好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加强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医疗保障“聚焦一个目标、守住两个底线、深化三大改革,推进四项重点工作”的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保障。一要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狠功夫;三要抓实支部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四要强化党建引领,用实招求实效推动医疗保障工作;五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经验总结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老百姓“救命钱”

银川市医保局不断深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势态,监督定点医药机构按照要求进行自查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加强基金监管政策宣传。银川市医保局每年4月组织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尤其是在国务院出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后,加强《条例》的解读培训,进一步开拓宣传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楼宇电视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增强公众医疗保障权益意识,有效地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二是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监管银川市医保局将协议管理作为基金监管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细化协议内容,明确违约行为及处理办法。严格费用审核,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人工检查与智能监控、事先告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全方位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情况的监督稽核。同时,加强对经办机构的业务指导,强化经办机构对定点医药机构的三级管理措施。通过协议监管,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能够按照医疗保险相关政策的内容认真履行医保服务职责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从而保证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和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康运行。

三是持续强化医保基金执法监管银川市医保局成立以来,为进一步加大对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医保局及区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医保基金运行及管理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深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定点医药机构2311家,全市医疗保障部门三年共检查医药机构6728家/次。共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603家/次,共拒付或追回医保基金7978.13万元,行政罚款1001.6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3例。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整顿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效果良好。

四是不断完善医保智能监控机制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银川市引进智能监管平台技术,打造以医保政策为依据,以智能审核为核心,集监督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为一体的中公智能审核系统。将监管系统延伸至协议医疗机构前端,实现了医疗机构医生服务站事前提醒、医疗机构结算事中审核,建立起银川市医保全方位、闭合式的智能监管体系。自2017年系统运行以来,已将全市5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审核系统当中,共上线23条规则(政策性规则10条、临床性规则13条),建设了银川特色的标准化医保基金智能监管工作流程,提升了整体基金监管工作效率。系统运行四年以来,共查实违规行为123985例,其中政策类违规104388例、临床行为违规19597例,共计追回医保基金18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五是创新定点医疗机构自我监管。银川市医保局以督促医疗机构加快自我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遏制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继续发生,加大基金监管源头防控力度为目标,充分发挥定点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了定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自查自纠机制。两年来,通过自查自纠,定点医疗机构共自查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00多万元,自查违规资金已全部退回医保基金专户,得到自治区医保局的充分肯定。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以增强社会监督为导向,破除思维固化问题。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医保政策法规的培训,加大对参保群众医保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及打击欺诈骗保等内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提高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和参保人员遵纪守法、维护基金安全的法治意识。同时,积极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实施举报奖励等方式,增强监管力量,鼓励全民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实现社会监督。

二是以健全制度建设为导向,解决监管能力提升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医保执法监管体系,健全完善执法制度,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另一方面,在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医保监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加大监管人才引进力度,结合医保监管工作发展趋势,充实一批具备计算机管理、数据分析、法律、财务管理专长的人才到医保监管队伍。三是建立以购买服务为“计”的第三方引入机制,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基金监管工作,丰富医保监管力量,解决现有检查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是以推进信用监管为导向,建立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医保领域信用评价和“黑红名单”制度,建立个人惩戒制度,将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同时,推进行业协会开展行业监督和自律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并落实自律公约,维护行业信誉。

四是以推进专项整治为措施,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进一步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诈骗医保基金违法行为,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深入开展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具备基因检测能力和血液透析服务能力、精神卫生类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日间手术”业务、医保个人账户资金7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医疗保障反欺诈工作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建立起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相结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责任落实到位、监管措施有力的医保基金治理格局,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石嘴山市医保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为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石嘴山市医保局根据“三定”方案和有关法律法规,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目录清单结合,逐项确认本部门权责事项,对行政职权事项逐项进行了梳理,厘清了市医保局依法行政职权依据,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是通力配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按照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给付等权力类型,明确编制范围,并由局业务科统筹形成初稿后,交由各科室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建立“权责法定、权责对应、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

二是严格审核。各科室是权责清单梳理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坚持职权法定原则,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本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初审,做到每条权力都要对应到具体法规条款,明确相应履职形式和追责形式。组织召开讨论会,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对初稿进行研讨,重点对权责清单有无遗漏权力事项、权力事项是否合法、责任内容是否清晰、法律依据是否有效、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等进行讨论。成稿后经征求各责任科室、市医保中心意见,委托法律顾问逐项对权责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后进行印发。

三是及时公开。《石嘴山市医疗保障局权责清单》定稿后,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将清单和行政权责流程图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次调整共新增权力事项8项、调整1项。调整后,我局权力事项共23项,其中:行政处罚1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7项、其他类别4项。

 

大武口区办好医保“五件事”

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

2022年,大武口区医保局紧紧围绕区委开展的“工作落实年”实践活动,创新举措,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不断推动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党政业务同频共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主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每周例会安排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强化自身科学理论武装,研究制定《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2022年医疗保障局党建工作安排》《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和《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坚决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医疗保障政策在我全面、彻底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党的政治信仰。1-2月份,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共争取资金276.6万元,其中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11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166.6万元。  

二是资源整合精准精细。推进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建设,简化服务流程,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扎实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张网覆盖、一单制结算、一次性办结”服务;优化审批报销流程,以“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为目标,最大可能减少材料提供,非必须提供的全部不提供;最大限度压缩报销时间,公开承诺报销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少至15个工作日,有效减轻群众垫资压力。为方便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开通并广泛推广应用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便捷缴费方式,为解决老年人缴费不便问题,协调在辖区各银行网点设立人工缴费绿色通道,实现了网上缴费和就近人工缴费相结合的服务2022年度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4990人,缴费金额4554.08万元,其中农村居民缴纳医保人数为45796人,缴费金额为1405.73万元

三是立体宣传解疑释惑。区委“工作落实年”为契机,聚焦为老百姓解决大病异地就医备案“急”,理解新医保政策“难”,跨省就医结算垫资“愁”,等待医保统筹支付“”的问题印发医保政策解答宣传120000份、张贴悬挂横幅2000余条、LED播放滚动字幕3000余次等形式进行了长期全覆盖宣传,多次举办培训班等形式进行了长期全覆盖宣传,力促贫困人口对转诊转院、门诊报销、住院报销等医疗扶贫政策全面开展宣传,让医保政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集市、进学校。医保“五进服务”,把“办实事”作为评价医保工作的第一标尺,加深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了解。对于群众不明白的问题,包括医保缴费、医疗救助等具体内容进行耐心讲解。针对新旧医保系统平台切换升级、衔接不畅,导致居民异地就医零星报销出现“积压件”,成立“积压件清零”工作专班,明确经办、初审、复核、推送、支付等五个环节工作职责,利用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医保局的“积压件”清零攻坚任务,目前结算“积压件”157件,涉及金额91.68万元,并已全部支付到位。对老百姓关心的住院待遇、异地备案、“两病”门诊如何办理等进行了答疑解惑。在所有医保经办机构开设老弱病残绿色通道,落实专人引导,全程协办帮办,用行动践行区医保局以人民为中心的“阳光医保、暖心医保”的承诺。

四是百姓期盼有效回应。百姓事无小事!树立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埋头苦干之风强力整治干部作风漂浮、流于形式、脱离群众行为。结合大武口区开展的工作落实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身”入一线、“情”入基层、“心”入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如对跨省异地未直接结算医疗费用参保居民,申报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录报;对门诊慢特病已认定慢性病费用一站式报销等业务,在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实现集中“一站式”服务,便于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保服务。利用春节慰问老弱病残、入户排摸行动不便的人员就医就诊等方式,面对面落实医保惠民政策。截至2月底共为住院零星报销的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18人办理了医疗救助,拨付救助资金72105.51元;干部职工深入社区、村开展调研走访21人次解决问题4个。   

五是医保扶贫重点对接。为有效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扣基本医疗保障脱贫政策,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实施医疗救助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将已核准身份信息的脱贫户、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成员等重点保障对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并按其困难程度不同给予全额或定额资助,实现重点对象基本医疗有保障。利用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系统实时监测已脱贫人员住院报销情况,确保已脱贫人员医保扶贫待遇全享受为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模式,困难群众在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费部分即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通过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等方式,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等进行精准识别和救助,并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重点监测2月份,组织工作人员到星海镇隆惠村入户,摸清监测户中的突发困难7户18人、边缘易致贫4户9人,五保户2人、孤儿1人,高龄低收入老人18人、低保对象130户232人,持证残疾人91人的家庭成员健康基本信息,并就家庭成员医状况,医保惠民政策享受情况进行汇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百姓医保“急难愁盼”问题,在各村及社区开展普惠性医保政策的宣传宣讲,让更多的百姓在医保政策落实的“红利”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零缴费参保2262人,已脱贫户参保586人,脱贫不稳定户参保41人,边缘易致贫户参保8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参保52人,有效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确保困难群众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力阻“病根”变“穷根”。

 

工作动态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坚决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

中卫市医保局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和维护基金安全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全方位维护基金运行安全。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制定印发《中卫市医疗保障局 公安局 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全年基金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压紧压实基金监管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整合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专业人员和公安机关侦查力量,深挖涉嫌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加强部门间案件线索移送和衔接,及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三个全覆盖”。今年,将重点对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具备基因检测能力医疗机构、具备血液透析能力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刷卡5个领域开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确保实现“三个全覆盖”,即日常稽核全覆盖自查自纠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合法权益。  

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医保监管网。充分利用自治区医保基金监控信息平台,开展疑似违规问题的筛查、审核和处理。推进全区医保信用评价子系统的信用采集、分级分类评价、发布、修复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将信用评价结果与便利服务、医保总额付费管理、质量保证金、检查稽核频次等相关联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积极引入符合规定的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对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2022年度医保基金稽核检查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社会监督作用,提升监管工作实效。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办法》等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加强举报投诉,让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对医疗保障工作监督,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员实行“快奖”、“重奖”,积极引导群众主动举报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依规保护举报人信息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浓厚氛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保命钱”“救命钱”。

 

盐池县医保中心持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盐池县医保中心多举措围绕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全面确保医保扶贫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广泛动员应保尽保,精准施策见成效。发挥乡镇、村委及驻村帮扶干部力量,以典型事例为题材,以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认真宣传讲解医保扶贫政策,积极动员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参保缴费全面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分类优化调整脱贫人口资助参保政策和医疗保障扶贫倾斜政策,确保应保尽保,防止泛福利化倾向,实事求是确定医疗保障标准;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和关系转移接续工作,跨区域参保关系转移接续以及非因个人原因停保断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确保待遇接续享受。

坚持问题深入排查,动态监测全面清零。每月按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员名单上报吴忠市医保局和乡村振兴局进行预警核实。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形成行业部门横向协同监测,县乡村纵向精准筛查的防贫网。2022年截至目前,经医保信息系统筛查,因病住院个人自付费用超过27778元的城乡居民9人。

扎实开展宣传培训, 注重政策宣传实效。医保局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走访,结合“医保政策进万家”、“传承雷锋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培训会,制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讲解医保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

 

同心县医保局启动“双随机、一公开”基金监管工作

同心县医保局印发《同心县医疗保障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度同心县医疗保障基金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全面启动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做好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2022年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一是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医保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比例,区分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依规处理,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期机制,有效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发生。二是动态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库,将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进行实时更新,确保名录库真实、全面、合法。三是及时录入并公示检查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履行审批程序后,将抽查事项的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公示。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今年,我局将按双随机抽查流程,抽取14家医药机构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按规定进行公示。

 

惠农区医保局高效完成积压件“动态清零”工作

惠农区医保局以整治医保报销积压问题专项工作为抓手,吹响“清零工作”冲锋号,下手工报销加速键,高效完成医保费用积压件动态清零工作,确保医保待遇及时足额拨付。

一是加强排查,摸清底数。针对新系统上线,区医保局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前谋划系统切换期间集中报销相关事宜,确保参保人员报销费用能及时结算拨付到位,在新系统上线前后,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结算住院费用审核结算。利用医保信息系统数据比对、集中人员力量清理外伤患者上交资料报销情况、整理患者日常来电话咨询记录等方式,对未报销的门诊、住院数据进行彻底摸排,及时汇总整理,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结算一批拨付一批”。

二是强化措施,提升效率。开通报销绿色通道,将单笔费用大的、时间长的和困难人群的费用优先报销,减轻群众垫付压力;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先“记账”后报销,减少手工报销积压量建立日报告制度,对手工报销进度实行一天一报告,一周一通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广泛宣传,优化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解释,争取参保群众理解,配强配优报销审核人员,推行导办、代办等服务。疏通群众询问办理进度、咨询报销结果的渠道,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投诉,积极做好解释说明和正向引导,将舆情风险降到最低。

 

泾源县聘任首批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

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力量,深入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泾源县医保局在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积极推荐下,通过资格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聘用了10名来自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聘期两年。

社会监督员上任后,将积极开展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共治。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查看等不同形式,对协议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及参保人执行医保政策法规、享受医保待遇等方面进行监督,及时反馈发现的违约违规违法线索,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反映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医保部门调查投诉举报事项等。


上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一季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宁医保办发〔2022〕45号)

下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5期(总第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