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7期(总第71期)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宁夏医疗保障局      字体【,,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任永忠一行来盐开展

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调研

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任永忠,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斌一行来盐池县就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调研,医保局、卫健局、医保中心、县医疗健康总院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县医疗健康总院,实地查看县域综合共体建设、运行以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情况,了解远程影象中心远程影像、“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到政务大厅实地查看了医保服务大厅、医保局文化阵地建设和医保基金监管信息中心建设等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医保局负责人就我局落实卫生健康领域专项治理、县域综合医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药品、耗材二次议价等工作情况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好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基金监管、落实分级诊疗、做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任永忠书记对我局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基金监管、支付方式改革以及开展县级药品耗材二次谈判议价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我局保持工作目标不变、干劲不减、工作创新不断,聚焦参保群众愁难急盼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探索出医改“盐池模式”新路子。

任永忠书记强调,一是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将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于廉政警示集中教育相结合,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推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聚焦医疗保障行业乱象,有序有力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队伍建设,提升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水平,用好专项资金。四是加快推进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巩固医院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成果,提高医疗机构自我约束、控制成本、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分级诊疗,切实为群众减负。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赴自治区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为扎实开展全区医疗卫生和医保领域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洁意识,3月28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及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共计50余人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首批集中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任永忠,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淑丽同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田丰年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吕金捍带头参加活动。

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分别从“决策篇”“法规篇”“警示篇”“正气篇”“宁夏篇”等6个部分进行了系统讲解,“决策篇”用丰富的图文资料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先进的指导思想和铁的纪律,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法规篇”从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开始,到现阶段已站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的历史起点上;“警示篇”用违纪违法干部的忏悔录,以心灵独白为方式,告诫了我们无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功劳多少,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损害人民利益,就会受到惩罚;“正气篇”和“宁夏篇”用王兰花、王有德等正面廉政人物先进事迹与胡杰、杨银学、王玮等反面贪腐典型案例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给党员领导干部们带来了全方位、多角度、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和心里触动,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接受教育结束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净化心灵、弘扬正气、筑牢思想防线的精神之旅,今后将以正面优秀事例为榜,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鉴,以严明的纪律带动工作作风的转变,增强底线意识,恪守医德医风,算好人生“七笔账”。

此次廉政警示教育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二届自治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全区医疗卫生和医保领域廉政警示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中的重要环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警示教育和政德教育,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真切体会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贯通融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

3月30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交易之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书记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医疗卫生领域、全国医疗保障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名处(室)、中心负责人交流发言,党组书记任永忠同志作了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会议强调,大家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指出医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也不容乐观,对医疗保障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决不能忽视忽略。

会议要求,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清政与亲商的关系。要准确把握“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辩证关系,清醒认识风腐一体、由风及腐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形成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政治生态。二要处理好勤政与为民的关系。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要雪中送炭,还要锦上添花。要着力解决好医保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信访群众,做到一口热水、一杯清茶热情接待;对群众诉求,落实好限期办结制度。三要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与“两定机构”同心同向,共同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共同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共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在今后工作中,要把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涵养全区医疗保障领域良好政治生态,推进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医保局下发督办函压实专项治理市级责任

今年开展的医保系统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方面是集中整治药品、耗材招采领域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以专项治理为契机,补齐医保领域短板。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手册的梳理是价格管理和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是确保定调价科学性、针对性的有效保障,各市工作进展不一,将影响全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系统协调推进。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价格行为,摸清医疗服务价格底数,理顺比价关系。2020年以来,自治区医保局在做好三甲医院价格项目编制工作的同时,多次指导并要求各地市做好辖区医疗服务价格手册整理工作。《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主要包含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编码、项目内涵和价格等内容,是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向患者收费的政策依据。但部分地市工作进展缓慢,严重影响全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推进。

近日,自治区医保局专治办提早谋划、迅速行动,对经多次通知、电话沟通,依然未按期完成辖区医疗服务价格手册的3个地级市医保部门下发《督办函》,进一步强调工作要求、督促立即整改,限期完成。把专项治理工作与提升管理水平结合起来,为理顺全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奠定基础。

下一步,自治区医保局专治办将根据《全区医疗保障系统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任务、时限和责任单位,对五市医保部门开展重点督查、现场推进会、督办函等形式,多措并举,压实五市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工作动态

 

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以有力举措推动

专项治理工作开好局 起好步

自治区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强化统筹部署、着力精准施策,以有力举措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凝聚思想,筑合力。大武口区医保局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市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从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刻掌握全区医疗保障领域开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突出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提前谋划,细部署。大武口区医保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制定《在全区医疗保障系统落实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紧扣党中央、自治区、市、区委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上级重大决策,按照“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原则,以药品医用耗材采购专项检查、基金监督检查全覆盖、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规范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执法4个专项治理重点为抓手,分为安排部署、自查问题、收集汇总、整改落实、巩固成果5个方法步骤,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压实责任,提质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全区各医疗机构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部署,对照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内容及治理重点,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查找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及原因,各单位要分类梳理归纳,逐个分析研究,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治理目标和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治理。区医保局将强化整改工作跟踪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力的下发提醒函和通报,落实整改责任,避免出现重复整改、形式整改。

狠抓作风,促落实。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全区医疗卫生和医保领域廉政警示集中教育“五个一”活动的开展,促进医保领域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促进医保领域全员转作风、树新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服务环境。大武口区医保局将定期对各单位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督查督办,对进展缓慢,工作拖沓,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予以通报批评,督促各单位把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取得实效。

 

大武口区“建强三链”全面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大武口区医疗保障局在总结运用医保脱贫攻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积极推动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综合保障平稳过渡。

建强政策链,统一医疗救助实施办法。2022年,大武口区医保局深入开展医疗救助政策摸底,综合研判三重保障制度运行情况,最终确定了以医疗救助制度为载体,通过医疗救助提供托底保障,确保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平稳过渡到在三重保障制度下进行,推动医疗救助对象、待遇保障、信息系统全区统一。

建强信息链,健全因病致贫预警机制。健全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建立特困、低保、脱贫人口分类和数据实时共享与信息比对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信息共享。截至3月31日,区医保局对乡村振兴局第一季度拟监测对象199户,493人和第二季度拟监测对象34户,86人的就医基本情况进行了排摸。

建强宣传链,全面立体强化政策宣传。一是加强培训,有效防范解读风险。精心制作各类宣传资料,及时发放至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及基层医疗机构,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要求政策宣传“不漏一人”,确保做到全覆盖。二是上下联动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现场培训、走访宣传等方式,重点对医保专干、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人员加强宣传,确保他们熟悉掌握衔接政策,直面群众进行宣传引导。三是丰富宣传形式,确保政策通俗易懂。区医保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上门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宣传解读医保扶贫政策。

 

多举措推进医保报销限时“清零” 让群众就医更安心

平罗县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为准则,认真开展医保手工报销积压件动态清零专项行动,确保参保群众报销拨付加快进度,缓解群众看病手工垫付医疗费用经济负担,让群众就医更安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总负责,指挥组办公室设在区医险局办公室,领导带头亲自干,并抽调其他科室业务骨干,通力配合,并肩战斗,加班加点,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严格按照报销政策,落实群众医保待遇,按质按量把群众手工报账一件一件落实到位。专题召开“清零”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尤其关系到群众“看病钱”、“救命钱”的问题,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完成限时“清零”目标,要把任务目标上墙,必须做好每日进度日报。

二是全盘摸清,科学统筹,分类管理。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中结算”模式,审核报账拨付加快流转。首先摸清手工报销积压件情况,分门别类区分积压时间、积压原因、能否解决等类型,将病历按照县内、县外、门诊、住院、人员类别分类别归纳整理病历资料,分组开展,流水线作业,加快流转速度。按照“经办-初审-复核-录入-打单-内控-支付”的流程,效率优先,质量并重,加强监督与复核,确保报销处理准确、金额无误。

三是严格审核拨付关,确保基金拨付准确安全。“快办、秒办”的高效便捷服务必须通过基金的安全拨付到位体现,医保费用拨付到老百姓卡上才算整个服务流程全部完成。在支付流程,工作人员反复确认人员名单、报销金额,严格把关,不因业务量大而放过每一个细节,不因赶进度而忽视每一个群众的报销需求,确保核算准确性。

截至3月底全县城镇职工基本、生育、离休干部零星报销共计享受医保待遇437人次,报销费用412.57万元;做好定点医药机构清算结算1270.06万元,支付预付款510万元。城乡居民零星报销共计享受258人次,报销费用127.70万元,居民定点机构清算结算412.22万元,支付预付金2265万元。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共计享受110人次,报销费用66.28万元,定点医疗机构清算结算45.28万元。确保限时“清零”工作百分百完成。

 

做实医疗保障事 织牢民生兜底网

医疗保障是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保问题,惠农区医保局聚焦医保民生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扎实做实医疗保障各项工作,紧紧兜住民生底线,为“六稳”“六保”全力贡献医保力量。

多级审核,严把费用“支付关”。持续强化医保费用支出监管力度,完善医保经办内控制度,对医疗救助资金和医保基金支出实行“三级审核”+“定期抽检”,设置专人专岗,分别开展初审、复核、终审及抽检工作,多级核对确认,层层严格把关,确保不错付、不漏付群众一分钱,保障医疗救助资金和医保基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多重保障,梯次分解“看病钱”。紧扣医保工作职能,坚持按标施策,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门诊统筹、门诊大病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梯次分解大病住院、门诊慢病等患者就医费用,重点做好特殊人群及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待遇落实,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多方协作,堵住群众“返贫路”。加强与区民政局、残联、乡村振兴、卫健等相关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联系,坚持部门间横向协同,与基层上下联动,分级设置预警的方式落实各方责任,按季度向有关部门反馈大病重病患者名单,形成问题发现、调查核实、精准帮扶、落实销号等工作闭环,及时化解和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堵住群众“返贫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多元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执行自治区统一的事项清单和制度,严格按照“六统一”要求,规范业务经办流程。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经办服务的堵点,针对常住居民多、距离市区远的基层服务点,积极探索医保经办事项向基层延伸。推进医疗救助、异地报销服务事项进一步下沉至村(社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不断创新“在线导办”“上门帮办”“跑腿代办”等等人性化服务方式,实现“特殊人”“特殊事”“特殊办”,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传递“医保温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多维宣传,提高政策“覆盖率”。围绕宣传多样化、群众化、常态化的工作思路,以贴近民生为宣传重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互补充、同向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频共振、互融共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通过各媒体、各平台、多形态、多角度切中群众需求,吸引广大参保群众主动了解医保政策,为医疗保障各项政策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首次启动市级飞检 开展七个专项整治

--银川市医保局深入推进2022年基金监管工作

2022年,银川市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创新基金监管手段,将针对不同类型监管对象特点和易发频发问题,首次启动市级飞行检查。并将积极配合国家医保局和自治区医保局开展的飞行检查工作,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飞行检查后续处理工作制度》,抓好后续处理、曝光、整改等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飞检作为监管利器的威慑作用。

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将聚焦医保基金监管重点领域,组织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开展七个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基层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虚假住院、伪造医学文书、虚构医疗服务等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二是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打击各类虚假就医、虚构医疗服务等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防止“看病”的钱被套用到“养老”上。三是开展具备基因检测能力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通过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报销医保肿瘤靶向药的行为。四是开展具备血液透析服务能力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严查虚记透析次数、串换诊疗项目、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违法违规和“假透析”欺诈骗保行为。五是开展精神卫生类医疗机构(含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和综合医疗机构精神科)专项整治。聚焦诊断标准和诊疗行为,严厉查处诊断标准模糊、诊疗行为不合理,以及违反《精神卫生法》等有关政策规定,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等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六是开展定点医疗机构“日间手术”业务专项整治。严查定点医疗机构将应由门诊开展治疗的项目纳入住院治疗或日间手术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七是开展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乱象及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违规使用个人账户资金的行为。

 

“四个坚持”靶向发力

推动兴庆区医疗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兴庆区医疗保障局党组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以“四个坚持”靶向发力,推动医保干部工作能力大提高、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提升。

一是坚持先学一步“早”部署。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兴庆区医疗保障局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时成立“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兴庆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吹响集结号,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坚持丰富载体“深”学习。精心设计“政策理论+医保新政+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美味能量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开设医保干部“每周一讲”微讲堂,让业务骨干围绕工作实务以“声”动讲政策、我问你答等形式用心晒“干活”。通过“一人讲、集体学、大家议、领导评”的互动模式,达到交流学习、解疑释惑的目的。

三是坚持问题意见“深”查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采取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等方式,对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目标,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职工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梳理合并班子问题18条,班子成员33条,其他党员干部职工46条,以列单销号的形式扎实抓好整改,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四是坚持服务群众“抓”落实。始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争当参保群众“贴心人”。聚焦部分群众因医保停网就医费用未及时报销的烦心事,调整力量组建2个工作专班,党员干部每日延时工作两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截至2月底,已手工报销积压件208件,完成率100%,报销金额986003.17万元。以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部门联动预警机制,第一季度已向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推送预警25人,其中2人纳入三类监测对象。争当基金监管“守护人”。联合第三方稽核机构和市场监管局,重点对有单次医保卡支付1000元以上数据的17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检查,共核查数据1000余条,发现4类18个违规问题并移交上级医保部门处理。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为载体,制作基金监管短视频,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宣传解读基金监管政策。对“清零行动”中已报销的积压件从票据的合规性、核算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了“回头看”,以“严、细”的作风守护了基金的安全。争当医保政策“宣讲人”。变以往“请上来培训”为“走下去培训”,以PPT的形式既讲政策文件,又讲实操案例,为两乡两镇400余名乡村干部、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医保政策进基层”培训,创新的培训方式受到基层干部的好评。同时还结合入户回访,深入大病救助群众家中,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

 

隆德县医保局破解医保为民服务“难点痛点堵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近年来,隆德县医保局,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水平。

让群众办事不再“堵”。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将群众反映流程繁琐、审批环节多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大力推进高频事项减审批、提速度。一是办理手续简便化。全面梳理出《隆德县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就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七项医保大厅经办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和流程图,明确办理依据、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咨询方式、承诺时限等内容,并印制《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问答及经办流程》2万份,下发各乡镇、村组、社区进行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二是办理材料精简化。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申请进行自助备案,仅需提供个人承诺书就可办理,无需再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生育保险待遇支付无需提供病历资料,只需提供出院记录或出院小结即可。三是办理时限缩减化,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支付缩短为20个工作日,对少数垫资较大、急需用钱的零星报销参保群众,可将办理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内;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高频事项实现“即时办结”。

让异地报销不再“等”。一方面不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大力推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备案申请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备案转诊人员信息及时推送至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参保人持社保卡即可实现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2022年底,将配合区市医保局积极开展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跑腿、垫支、报销周期长”的问题。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需求,将隆德县人民医院和隆德县中医院、隆德县妇幼中心确定为跨省门诊开通医疗机构。解决之前外省来盐探亲、随子女居住等人员个人账户无法刷卡的问题。2022年,我县参保人员赴区外跨省住院直接结算246人次;外省来隆住院就医住院直接结算24人次,个账支付13人次。      

让群众看病不再“贵”。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的通知》,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宁夏正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此次目录调整新增了507个药品,其中新增国家谈判药品67个,通过国家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61.7%,创历史新高。主要包括部分新上市药品和罕见病用药,进一步引导临床用药和治疗手段的优化升级,惠及更多治疗领域。实现了重点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

让困难群众不再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县医保局主动作为,紧盯因病返贫致贫关键因素,对重点人群实施动态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每季度按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员名单上报乡村振兴局并反馈各乡镇及民政等相关部门进行预警核实。2021年,经医保信息系统筛查,因病住院个人支付费用超过上年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城乡居民175人。

 

青铜峡市医保局“四张表格”

助力专项治理工作做实做细

青铜峡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实际,通过“四张表格” 将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自查自纠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了再细化再明确,为基层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提供了施工图,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乱象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依据医保“三项目录”及相关政策规定,将《方案》中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乱象问题细化为五类,共计30项,医疗机构可以按照表格内容对规定期限内的相关内容开展自查,并将自查发现问题的例数、涉及医保基金及存在问题 的原因填入相应表格内。

二是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医药耗材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将《方案》中关于医疗机构医药耗材采购使用突出问题进行问题分类,梳理整理10项问题,并按照涉及具体金额进行分段统计,为医疗机构自查工作指明确了具体的方法步骤。

三是建立《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为了使定点医疗机构全面、精准地开展药品、耗材采购和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自查工作,我局将《方案》中相关内容归纳为六个方面问题,并将每一项问题的表现形式、具体的自查方法全部予以明确。

四是建立《医疗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内部自查自纠表》。根据《方案》中的医疗保障系统存在突出问题,结合上年度医保内控检查存在问题下发了《医保系统内部专项治理自查通知》,并按照科室工作职责将上年度内控检查存在的具体问题及专项治理涉及的自查内容通过具体表格形式 进行分解,对各科室内控检查发现的问题从整改成效、是否完成整改及未完成的原因进行回头看,对于专项治理问题通过发现问题个数、表现形式及整改措施等方面开展自查工作。

另外,青铜峡市医保局为了确保全市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自查工作推进会议、现场督查、个别约谈提醒等方式对全市医疗机构及医保局、医保中心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全面、实时跟进。

 

 

 

上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8期(总第72期)

下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关于2022年一季度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的通报(宁医保办发〔2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