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疗保障信息2022年第13期(总第77期)

发布时间: 2022-08-22      来源: 宁夏医疗保障局      字体【,,

 

银川市智慧医保——装在群众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大厅

兴庆区医保局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异地就医不再难

永宁县医保局321”工作机制打造“惠民担当 高效医保”服务体系

惠农区医疗保障局“五巩固五提升”促进工作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

 

银川市智慧医保——装在群众口袋里的

医保服务大厅

医保信息化建设是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数据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银川市医保局大力构建“互联网+医保”模式,充分利用医保服务网厅和手机APP,为群众提供搬到“家里的医保服务点”和“装在口袋里医保服务厅”,大幅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一是依托宁夏医保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让参保单位成为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的主人”。医保新系统上线后参保企业经办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职工增减、应收核定、缴费工资申报、核定数据发送税务5大项25小项的业务市医保中心积极宣传动员,通过组织参保单位参加网上视频会、登陆“易指南”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展网报培训工作,将参保人数超过人的单位逐步都推上了“网报”的这趟列车,开启了参保单位网上申报核定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参保单位高频业务“不见面”快捷办理,有效缩减办事环节及办理时间。

二是发挥灵活就业医保线上参保缴费优势。充分发挥“我的宁夏”手机APP手机终端的便捷优势,灵活就业人员可直接在“我的宁夏”手机APP进行自主参保登记及核定缴费,也可以代他人参保核定,实现了“掌上办”、“一趟也不跑”的理想经办模式。

三是医保电子凭证的普及推广让群众享受到了“码上办”的便利。今年以来,银川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机构等采取各种方式宣传、推广、普及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截止6月末,全市城镇职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总人数达到了59万多人,激活率达到78%以上。医保电子凭证的普及让群众能够享受到就医购药全流程扫码、就医用药记录实时更新、医保政策随时查询等“掌上办”和“码上办”医保公共服务。

四是智能扫描识别系统为手工报销装上“火眼金睛”和“飞火轮”。针对部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不能在医院直接报销的问题,银川市医保局开发运用“OCR(光学字符识别)医保报销系统”,实现了全市市民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积压件全部清零。截至2022年7月,共申报登记5191人次,目录识别成功率达80%以上,比传统手工报销方式提速60%左右,报销时限缩短10个工作日,有效缓解了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垫付压力。这项工作也纳入市政府2022年“十心实事”,目前已全面完成。 

 

兴庆区医保局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

“跨省通办” 异地就医不再难

兴庆区医保局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我的宁夏app等多种渠道,继续扎实开展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保障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强基础”。组织各科室和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学习“跨省通办”相关文件及政策,深入理解“跨省通办”的重要意义,熟练掌握“跨省通办”事项的申报途径、操作规程、申请要件和办理流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跨省通办”业务、技术、协调和系统应用等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区内通办”“跨省通办”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落地。

二是提高标准“优服务”。印发了《兴庆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工作管理制度》和《兴庆区医疗保障经办窗口服务规范(试行)》,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培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对于“跨省通办”业务申请人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通办事项,在做好线下咨询指导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网上申报,指导申请人在线填报申请材料,并及时对接属地“跨省通办”工作联络员进行审核,有效满足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

三是设置窗口“畅渠道”。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配齐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在政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明确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对照“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统一编制办事指南,规范事项运行流程,确保群众“就近一次办成”。2022年截至目前,“跨省通办”事项开通以来,已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1000余件。

四是加强协同“聚合力”。与政府政务办、发改局、网信办等兄弟部门积极对接,明确通办责任,认领通办任务,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选择通办方式,消除通办障碍,强化通办保障措施。积极与审批服务管理局沟通协商,初步梳理统计跨省通办事项7项,并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等规则,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五是考核回访“强监督”。兴庆区医保局将“跨省通办”业务作为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重要工作,规范了“跨省通办”事项标准,明确了“跨省通办”办理流程,畅通了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及时收集工作意见和建议,强化工作督查,今年以来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有效提升了通办服务水平。

 

永宁县医保局321”工作机制打造

“惠民担当 高效医保”服务体系

永宁县医保局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改革和管理双轮驱动,紧扣目标任务,夯实医疗保障基础,推进医保参保扩面落实不断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三个落实”,打造“惠民医保”。

一是落实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制度实施。保障参保职工生育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增强基金共济能力,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升综合效能。截止目前,职工生育待遇享受640人次,支付职工生育医保基金672.81万元二是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及医疗救助。2022年完成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收入6894.99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收入5860万元。截至目前支付住院医保基金640.87万元;门诊大病医保基金支付109.02万元;门诊统筹医保基金支付61.19万元;个人账户医保基金支付1904.96万元;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及手工零星救助共支付医保基200万元。三是落实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扎实推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直接结算546人次,医保基金支付562.43万元

二、聚焦“两个任务”,打造“担当医保”。

一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任务。积极推进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永宁县健康总院签订医保管理服务协议,明确支付方式,采取“总额控制,预算管理,月预结算,年度决(清)算”的方式对健康总院内各医疗机构分别结算,将结算资金拨付至健康总院统一账户。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了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二是强化医保基金使用安全监督管理任务。从严监管医保基金,守好群众“治病钱”“救命钱”。明责任加强医保服务协议管理28家定点协议医疗机构135家定点协议药店签订医保服务协议,规范各医药机构医疗行为,推动我县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互联网+医疗保障”为契机,强化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加强对健康总院内各组成医疗机构医保医师行为及医疗费用监督检查力度,防止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过度检查等行为发生。

三、强化“一项建设”,打造“高效医保”。

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建设,锻造优质服务能力一是建立规范体系,提高经办能力。通过优化经办服务流程,不断完善窗口服务建设。对来办理事项的群众做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服务模式,确保办事群众排忧解难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凝聚医保合力,提升服务质效。推广足不出户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的服务医保业务模式,有序构建“标准化”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和“互联网+医疗”的就医模式宣传,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病人足不出户在家网上购药直接报销。

 

惠农区医保局“五巩固五提升”促进

工作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

为持续巩固“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成果,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意识、弘扬抓落实的作风、崇尚抓落实的风格、凝聚抓落实的力量,切实将主题活动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惠农区医保局“五巩固五提升”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

全面巩固参保扩面成效,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一是编印《2022年度医疗保险政策问答》《惠农区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宣传材料9万余份,宣传围裙、编织袋3.5万条、制作公交车体广告7辆、一级候车厅、路名牌、展板40余块,发送移动短信30万条,微信朋友圈广告20万条,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医保政策二是累计“一站式”支付门诊统筹79094人次208.64万元,门诊大病7946人次60.83万元,住院10176人次4260万元,医疗救助177.93万元。受理手工报销120人次46.86万元,门诊大病12人次4.36万元,医疗救助14人次22.04万元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全面巩固医保扶贫成果,提升预防返贫能力。一是落实特殊困难群体个人参保补助11132人305.64万元,减轻群众缴费负担。开展防返贫监测,累计排查106名重特大疾病患者信息并及时反馈至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多部门协同发力,及时化解我区重特大疾病患者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三是开展门诊统筹、门诊大病、“两病”下沉等政策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20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发送门诊大病政策短信提示8000余条,进行“两病”特殊报销政策解读;组织开展门诊大病下基层签约活动8场,现场签约1200余人,引导群众树“小病进基层、大病进医院”的就医理念,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全面巩固制度改革成效,提升规范化建设能力。一是梳理细化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标准,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持续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累计激活7.6万余人,持续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三是积极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就近办”“帮代办”模式,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打造红果子镇医保经办“30分钟服务圈”示范点,方便群众办事。

全面巩固基金监管成效,提升守护基金安全能力。一是持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开展日常全覆盖稽查检查,聘请3名社会监督员,持续营造全社会监管医保基金的良好氛围,形成高压态势。二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16家一级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全覆盖检查,累计扣除12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资金875.43元,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维护基金安全。

全面巩固行风建设成效,提升医保干部业务能力。一是组织开展医保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20余场次,并及时跟进指导,全面提升基层医保系统干部业务经办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网上办理与适老服务相结合模式,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推动医疗保障业务“全区通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2022年第14期(总第78期)

下一篇: 宁夏医疗保障信息 2022年第11期(总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