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医保局关于3起参保人欺诈骗保 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为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实现宣传法规、震慑犯罪、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目标,自治区医保局现曝光3起参保人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同时,也提醒广大参保人增强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不出租、不出借,自觉抵制冒名就医、使用虚假票据报销、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骗保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医保部门举报,医保部门查实后将按规定予以奖励,让我们携手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

吴忠市同心县某某骗保案

2022年9月,同心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在日常稽核中发现,参保人金某某存在虚构病情的违法违规行为。经核实,参保人某某自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存虚构门诊大病病种、超范围超适应症用药及治疗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情况,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2280.18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同心县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金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2、处骗取金额2倍行政罚款64560.36元;3、暂停金某某医疗费用联网结算9个月;4、将金某某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材料及线索信息移送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纪律处分。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32280.18元已全部追回,2倍行政罚款64560.36已全部上缴。

、吴忠市同心县马某某骗保案

2022年9月,同心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在日常稽核中发现,参保人马某某存在虚构病情的违法违规行为。经核实,参保人马某某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存虚构门诊大病病种、超范围超适应症用药及治疗等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情况,涉嫌骗取医保基金29202.44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行政处罚法》,同心县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马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2、处骗取金额2倍行政罚款58404.88元;3、暂停马某某医疗费用联网结算9个月;4、将马某某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材料及线索信息移送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纪律处分。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29202.44元已全部追回,2倍行政罚款58404.88已全部上缴。

、海原县李某某骗保案

202112月,海原县医保局收到海原县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提供线索,反映某某在工作中受伤,涉嫌隐瞒事实、编造受伤过程骗取医保基金。经核实,某某受伤系在公司焊接水槽时发生,存在第三方责任,不属于基本医保报销范畴,某某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南医院住院治疗期间,通过虚假陈述受伤经过,谎称其因在家为牛棚焊接水槽时从脚手架上掉下,致使腰背部、腿部受伤,骗取医保基金66782.96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海原县医保部门处理结果如下:1、责令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目前,损失的医保基金66782.96元已全部追回2、将某某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材料及线索信息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于2022年3月14日立案,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上一篇: 新年伊始抓学习 凝心聚力开好局---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节后集中学习教育

下一篇: 自治区医保局在全国率先印发医保基金 监管飞行检查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