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医保局从“三个维度”用心用情用力筑牢医保基金“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3-04-20      来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今年4月是全国第5个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为营造群众医保基金监管知法守法氛围,确保医保待遇政策应享尽享。近期,兴庆区医疗保障局联合掌政镇、银川市诺贝尔口腔医院在掌政镇集市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医保政策进基层”为主题,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暨口腔健康筛查义诊活动。

01广泛宣传三重保障,提升政策普及广度。


在活动现场,发放政策宣传折页、针线盒、折扇等宣传品1000余份。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大力宣传兴庆区“医保便民示范点”窗口地址,普及住院报销、门诊慢病、异地就医、医疗救助等医保惠民政策,介绍医保经办业务办理途径、流程和标准。为实现群众就医购药不带卡,手把手指导群众激活电子医保凭证,耐心演示电子医保卡的使用流程,切实将便民、利民的服务送到群众手中,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和使用度。

02正反宣传典型案例,强化社会共治深度。

集中宣传近两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陈列3块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典型案例展板、播放最新医保基金监管宣传短剧《都是无知惹的祸》,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加强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基金监管工作人员面对面系统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让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准确理解每项条款的具体释义,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对标,遵纪守法。宣传《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引导群众关注“兴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了解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及兴庆区举报投诉电话及邮箱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珍惜维护个人医疗保障待遇,做医保权益的“维护者”。

03入户宣传送医送物,传递医保惠民温度。

兴庆区医保局局长带队,深入2户低保家庭,2户因病致贫家庭,关切询问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就医情况,了解患者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比例,发放暖心医保大礼包,讲述最新惠民政策,确保困难人群对医疗救助待遇的应享尽享。联合银川市诺贝尔口腔医院口腔健康筛查义诊活动,医保局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纳入医保支付口腔治疗项目,医护人员组织居民有序进行免费口腔检查,指导大家保护牙齿、预防口腔疾病,发现需要治疗的,及时给出相应的治疗意见,同时针对居民的爱牙护牙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兴庆区医保局将进一步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和医疗保障政策措施,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知晓率,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群众利益。



上一篇: 西吉县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下一篇: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扎实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